七一社区        注册

九三学社为社会服务的故事

戴 红

2013年12月06日14:4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九三学社为社会服务的故事

为社会服务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实践基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方式。九三学社各级领导坚持把社会服务作为强化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的重要途径。

医疗救助惠百姓

93岁的赵瑞凤是一位裹着小脚的老奶奶,家在晋察冀交界的阜平县龙泉关。接受九三学社专家免费为她实施的白内障手术的第二天,老人的眼前就清晰了。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进病房看望病人时,她告诉丛斌说自己亲身经历过抗日战争,她给八路军做过饭、缝过衣。

丛斌说:“老人家,我们就是八路军派来的!”

老奶奶的眼睛里泛起了泪光。

这是今年7月初,九三学社“亮康行动”在河北阜平的感人一幕。近10年时间里,九三学社“亮康行动”所到之处,像赵瑞凤老人这样的病人有很多很多,像这样感人的故事也有很多很多。

九三学社中央多年来把救助贫困地区的百姓视为自己的责任,被戏谑为“嫌富爱贫”。他们组织医生给老少边穷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

义诊期间,每天,在威宁县中医院的角落里总“躺”着些横七竖八的拐棍,这都是手术后重见光明的患者扔掉的。

在威宁,73岁的周文珍老人手术后异常高兴:“我看得见,你们的牙齿我都看得见了!”

县里送来锦旗:“光明仁术 大爱无疆”。

自2002年始,九三学社河北、山东省委等部分地方组织先后在本地和西部地区开展“助残复明”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004年10月,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带领医疗队首次赴藏给当地群众免费做了43例白内障手术,开启了我国民主党派进藏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先河。九三学社中央在此基础上,于2007年在威宁正式启动“亮康行动”。迄今,已陆续在山东、河北、西藏、四川、新疆、甘肃、江西、内蒙古、广东、贵州、青海等地,为数千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也是今年7月,一场以资助髋关节骨病患者手术、帮助患者子女上学、提高致富技能为内容的“同心康福行动”正在中州大地展开。同样的感人场景发生在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柳屯镇许庄村许学朝家。

当81岁的许老汉颤颤巍巍突然给看望他的九三学社领导下跪的一瞬间,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老汉的儿子患了骨关节病,正当他倾其所有而对着越来越重的病情一筹莫展时,九三学社“康福行动”向他伸出了援手。

“感谢九三学社!”

“是共产党的政策好,要感谢共产党啊!”

扶危济困解忧患

1993年,九三学社中央明确把威宁作为定点支边扶贫联系点,自此,便与威宁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有20年。

20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如同至亲至爱的亲人,对威宁呕心沥血,不离不弃,组织人员到威宁开展各种帮扶活动上百次,直接帮扶资金累计上千万。特别是在教育、卫生、人才培养等帮扶工作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先后在威宁举办各类知识讲座50余次,捐资64.9万元帮助威宁建成九三中学,组织东部8省市学校到威宁开展“同心·智力行”活动,与17所中小学接成对子,培训教师2000余名、中小学校长600余名;为威宁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1058例,免费义诊贫困群众5000多人次;引进香港亮睛慈善基金会投资166万元建立威宁眼科中心,培养了一支眼科医疗队伍,协调上海嘉定中心医院对中水等6个乡镇卫生员进行培训,提升了威宁医疗技术水平;帮助草海周边村庄整治1000多户。同时,九三学社提出“科技扶贫、观念扶贫”的帮扶理念,选派科技人才到威宁挂职,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进行实实在在的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工作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