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勇当改革攻坚排头兵——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2013年12月06日13: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勇当改革攻坚排头兵——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

率先遇到转型难题的上海,这一年来“创新驱动发展”得怎样?一向被贴上“强政府”标签的上海,如何转变职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究竟带来怎样的倒逼机制?

面对这些焦点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条分缕析: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经济质量、效益与结构优化,更加敬畏市场、敬畏创新者,创造更好的环境。

“上海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谋划”,韩正强调,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尽快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已踏上改革攻坚、创新探索的新征程

记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如何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

韩正:就上海而言,关键要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决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对上海工作要求,坚定有为,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近年来,我们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有望成为季度GDP增长最稳定的一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快于GDP增速,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运行,“营改增”企业扩大到19.3万户,产业项目平均审批期限缩短三分之一,金融市场交易额达600万亿元,上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世界前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投资性公司和研发中心累计超过1070家,市场集聚辐射功能持续增强。

可以说,我们推动创新转型,已经迈出坚实步伐,保持了良好势头。

记者:上海的转型发展难度增大,挑战增多,对于工业增长后劲不足、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等问题,您怎么看?

韩正:改革从来就是由问题倒逼出来的。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身发展率先遇到的难题,调整发展目标,就是把总量增长适当放缓一点,把着力点放在加快创新转型上。在经济发展上,更加突出“三个导向”,即坚持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的导向;坚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导向,我们下决心不再走破坏环境、再治理环境的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的导向。

谋划上海下一步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并不是看上海总量排在全国什么位置,关键看在国家经济结构中所处的位置,在优化国家经济结构中所起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韩正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