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2013这一年

新班子的脚步

张广昭 陈振凯

2013年12月05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迈向险滩,凸显“硬度”

新班子的脚步迈向险滩。在面对中国的内政外交难题时,他们的目光充满了“硬度”。

在面对“四风”时,中央果断推出“八项新规”,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央领导层看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迟早会出大问题。

在面对贪腐时,习近平果断发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誓言,掀起了一股反腐新风。十八大后已有10余名省部级“大老虎”先后落马,其中包括1名中央委员和2名候补委员,这表明此次反腐绝不是空洞的政治姿态。

在面对转型难题时,领导层果断亮剑,发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强烈信号。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便去了广东。在中央领导的认知中,领导我们这样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

迈出从容,彰显“气度”

新班子的脚步迈出了从容。无论在外交舞台上,还是在对内治理上,他们的目光充满了自信,彰显了“气度”。

在与世界领袖们谈笑风生时,他们显现出大国风采,坦然而自信。一年来,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一系列密集高效的外交行动——不论是出访展现出的个人魅力,还是国际峰会平台上传达出的自信——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对内治理方面,无论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提出,还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一定要实现的宣示,抑或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空前改革计划,都显示出大国领导人的执政自信、治理自信。

“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庄重宣言,也正是来源于这份自信。

新班子的脚步在哪里,目光在哪里,世界的焦点就在哪里。他们的脚步所向,视线所及,必将促成一国的变化,必将影响一国民众,乃至世界。

相关新闻


【图解】习近平精彩话语摘编

【图解】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关于“改革”论述摘编

【图解】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关于“党建”论述摘编

【图解】习近平十八大以来关于“外交”论述摘编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一周年·中央政治局会议一览表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一周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一览表

网友寄语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一周年:新风气,新措施,新成果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