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去行政化多年 副部级高校未减一所

2013年12月01日10:2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去行政化多年 副部级高校未减一所

建议 取消事业单位领导“任命制”

“在一个周围人都穿外套的环境下,脱谁的衣服都有困难。”受访专家表示,去行政化不是事业单位孤立的改革,而是一整套的错综复杂的社会管理体制改革。

首先要通过制度设计倒逼社会“官本位”观念的转变。山东大学教授马广海说,“官本位”的行政管理是当前社会的轴心,很多制度设计都是围绕轴心开展的,所有的资源都是按照官本位的层级来分配。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孙晓莉表示,改革不仅要取消形式上的行政级别称谓,而且要下决心拿掉依附于行政级别之上的多种待遇、职务等利益,分类分步分地区有序扩大试点,真正给事业单位“松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政府部门职能转变要跟上事业单位改革的步伐。取消行政级别后,事业单位内部还要完善相应的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外部则需要有一套可以标注这些单位社会价值的独立评价体系和制度,否则这些群体将会无所适从。

“大学、医院取消行政级别后,工资、福利待遇标准如何确立?山东大学规定教授工资比副厅级高100元,这还是参照行政级别来定工资,而没有符合各行各业特点的市场评价体系。”马广海说。

受访专家还指出,要坚决打破主管部门决定校长、院长任命的框子,取消事业单位领导的“任命制”,交由职、员工选举产生,实现管理者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否则,即便去掉行政级别的“皮”,行政化的“核”也仍然存在,算不上真正的改革。

声音

过去这么多年,去行政化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行政级别也没有取消,试点效果不明显源于改革没触及核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改革的坚冰难破,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行政级别背后附着的巨大利益。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孙晓莉

■ 个案

华中师大试行“学院办大学”

据《武汉晚报》报道,华中师范大学刚刚完成的《华中师范大学章程》首次提出,“学院办大学”:除需要学校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的事项外,人、财、物由下面的院系说了算。

《章程》规定,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对学术事务的咨询、评定、审议和决策权。重大学术事项提交党委和行政集体决策前,应当提交学术委员会审议或者直接由学术委员会审议决定,真正实现教授治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闫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