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多项举措助力老人 以房养老渐获认可

热点追踪:香港破解养老难题有新招

2013年11月2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养老问题再次成为香港的热门话题。一则因为香港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香港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推算数据显示,香港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由2011年的13%显著上升至2041年的30%。二则,港府刚刚公布的贫困线标准统计结果显示,2012年全港共有102万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5.24%,其中老年人有30万,占全部老年人口的1/3。养老,特别是贫困老人的养老,已成为香港需要下更大工夫的问题之一。

回广东,照领“生果金”

在香港,只有公务员退休有长期退休金,其他老人退休时只能从企业一次性领取一笔补偿金。香港人的养老保障来自覆盖率高达85%的“强积金”制度。2000年,特区政府主导建立了“强积金”制度,即雇主和雇员各自供款5%,存在个人户头中交给第三方基金公司打理,并由雇员向其交纳管理费,到65岁时雇员可以一次性支取自己的本金及其收益。

特区政府也有专门针对老人群体发放的“生果金”。“生果金”是高龄津贴的俗称,取意为这笔钱是给长者用于购买水果之用。政府对65岁至69岁的老人申请生果金设立了资产限额,资产高过限额就不能领,70岁以上,则可无条件领取。目前生果金是每月1135元(港币,下同),特区政府预计明年调整多项社会福利保障金额,生果金可望至少增加3.7%。此外,贫困老人还可以申请领取“综援”。“综援”是“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简称,类似内地的“低保”。据统计,目前约有15万老人领取“综援”。

概而言之,香港退休人士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私人储蓄投资、租金收入、子女供养、强积金、高龄津贴和综援。

最初选择回内地养老者,意味着放弃了“生果金”和“综援”,由于当时内地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加上生活习惯接近或是可以和亲人团聚等原因,还是有不少港人选择到内地。但是,随着近年来内地房价、物价不断上涨,特别是香港的社会福利无法带到内地,内地养老的吸引力就远不及从前,出现了港人回流养老的新趋势。

针对仍留在内地养老的港人,港府今年开始推行“生果金广东计划”,这意味着在广东养老的老人不用再为保住领取资格,每年回港居住60天。港府还承诺如果计划推展顺利,希望一年内将计划扩展至其他老人津贴。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