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代代传承精忠报国的大爱美德

——学习藏族战士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爱党爱国爱民先进事迹

王教成 褚益民

2013年11月19日14:55   来源:《求是》

原标题:代代传承精忠报国的大爱美德

降巴克珠,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某部藏族战士。半个多世纪以来,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精忠报国,先后4人参军、5人入党、7次荣立军功,1人剿匪牺牲、1人战场负伤;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为藏区群众教唱革命歌曲;怀着对各族群众的无限热爱,倾己所能,帮助近100名困难群众和学生……,他们用爱党、爱国、爱民的崇高品质,谱写了各族儿女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向前的壮丽凯歌,堪称“传递大爱的典范”。广泛开展向降巴克珠一家三代学习活动,对于激励广大官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奋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的保障和力量支撑,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一、始终坚定报党恩、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满腔热忱续写对党绝对忠诚

降巴克珠出生在四川康定一个藏族家庭,解放前祖辈世代农奴,受尽剥削压迫,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共产党、解放军把他们从万恶的农奴制度下解放出来,让他们翻身做了主人,过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一家三代知恩思源、知恩思进、知恩思为,爷爷罗布长寿在入川剿匪作战中壮烈牺牲,父亲罗布扎西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身负重伤,儿子降巴克珠接过钢枪保家卫国,祖孙三代接力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向党奉献赤胆忠心。降巴克珠牢记“共产党给我们藏家带来了吉祥幸福,党的恩情永世不忘”的嘱托,刻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记下近30万字的读书笔记、十几本日记,被部队评为“理论学习之星”;他以真挚的感情和通俗的语言热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主动担任连队理论宣传员,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008年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后,他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颠倒是非、攻击党和政府的负面言论,及时与藏族亲朋好友电话联系,引导他们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不支持暴力行动,还组织3名藏族战友参加部队宣讲团作巡回报告,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感受教育感染部队官兵,成为同批战友中第一个党员。

降巴克珠一家三代把党看成“心中的太阳”,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用忠诚铸就报国豪情,用热血书写不朽荣光,把如磐信念镌刻在铿锵的人生足迹上。一个国家和民族,总需要一批赤诚奉献、披肝沥胆、报效国家的忠勇之士。学习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的先进事迹,就应该像他们那样,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保持精神底色,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持续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先进军事文化,系统学习国史党史军史,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要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要坚持不懈铸牢军魂,占领部队思想阵地、文化阵地、舆论阵地,打牢部队听党指挥的政治根基、思想根基、组织根基、能力根基和作风根基,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刻不含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二、始终践行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梦想,矢志不渝锻造打赢精兵

降巴克珠一家三代从军,肩头扛的是如山的使命,胸中装的是如火的豪情,把献身使命视为“最大的荣幸”,把为国担当看作“最壮丽的人生”,以任何艰苦都能忍受、任何环境都能适应、任何敌人都能战胜的大无畏精神,用热血和生命守护着祖国的和平与人民的安全。踏着前辈足迹奋勇前进的降巴克珠,始终把当一名英雄战士作为最强烈的青春梦想,执著地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当尖兵、打头阵。入伍7年来,他勤学苦练不懈怠,挑战自我不服输,训练中20余次受伤,实现陆上、山地、雪原、林海任意驰骋,指挥、战斗、教学、带兵样样精通,品德、智能、体能、技能全面皆优,成为“用子弹说话”的“一号狙击手”,24次比武夺冠,创造集团军6公里武装奔袭纪录,荣立两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和一次三等功,荣膺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沈阳军区特战精兵”,展现了一名当代革命军人谋打赢、练打赢的崭新风貌。

降巴克珠一家三代把为祖国和人民当兵打仗当成神圣的事业来追求,为使命献身,为精武拼搏,折射出中国军人能打胜仗的过硬素质、挑战极限的执著追求和敢于亮剑的钢铁意志。部队是一个战斗队,能打仗打胜仗是我军的根本职能和部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学习降巴克珠一家三代的先进事迹,就要引导官兵精武强能、矢志打赢,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要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更加扎实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始终把战斗力标准体现在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努力把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提升到战斗力标准的最高境界,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持续开展“东北虎东北兵,能打仗打胜仗”主题实践活动和“岗位练兵、质量排序”活动,通过思想灌输、任务锤炼、岗位实践、传统熏陶、日常养成,培养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以及随时准备打仗的使命意识,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甚至生命的牺牲精神,勇争第一、永不言败的争胜意识,锻造一大批“刀尖子”连队和“小老虎”式官兵。按照打仗的标准配班子用干部,把那些赤胆忠诚、德才兼备、一门心思练兵打仗的人提拔起来加以重用,为能打胜仗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