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信仰之真 道德之善 人格之美

江西省社科院学习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理论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3年11月14日13:20   来源:江西日报

精神的接续 信仰的坚守 榜样的力量

■ 梁 勇

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不仅向我们展示了一位老共产党员所具有的伟大品格和高尚情怀,同时也向我们昭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即使是身处普通的工作岗位,即使是在寻常的生活之中,也同样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充分彰显共产党人因坚守信仰而被赋予的巨大能量和所能达到的精神高度,由此而成为人们向其看齐的道德楷模和时代标杆。龚全珍同志的事迹不仅令人感动,也使人深思,更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启示之一:精神的接续在言传身教中得以落实。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培育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丰富内涵的伟大精神。这些既具有时代特征又彰显政党本色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升华,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的这些伟大精神,在不同时代所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身上得到了最为集中而生动的体现。在龚全珍同志的身上,就可以看到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与弘扬。龚全珍始终牢记甘祖昌将军“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的叮嘱,以扎根基层、严于律己、甘守清贫、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把将军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的愿望。甘祖昌、龚全珍夫妇共同体现出的联系群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之下,同样在他们的后辈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弘扬。毫无疑问,我们党的事业正是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接续中不断走向辉煌的。

启示之二:信仰的坚守在言行细微处得以彰显。一个人的思想、意识乃至信仰,尽管不能直接触摸到,却可以透过其具体言行反映和折射出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龚全珍同志在其漫长的人生历程中,之所以能够始终如一地做到一心为民、严于律己、无私奉献,最根本的就在于对信仰的坚守。正是因为有着“相信共产主义事业必胜”和“为理想可以贡献出一切”的执着与坚守,使龚全珍同志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由此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出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在我们党的队伍中,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像龚全珍一样坚守信仰的共产党员,才使我们党能够始终成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坚强领导核心。

启示之三:榜样的力量在人格感召下得以传递。“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正是因为崇敬甘祖昌将军的革命本色和高尚情操,倾慕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生信念,龚全珍同志放弃了优越的都市生活,毅然选择陪将军回乡务农。在甘祖昌将军人格魅力的感召下,龚全珍像一支红烛扎根基层几十年,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所有的光和热,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对高尚人格、人生楷模的追随。就是在这样的追随中,龚全珍在精神上也得到了升华,使自己成长为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楷模。这样有着鲜活而现实人格的道德楷模、人生榜样,因其可敬、可亲、可信、可学,而散发着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龚全珍同志的崇高品质和伟大精神将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为实现共同理想而不懈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