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世界意味什么

2013年11月14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世界意味什么

初冬,中国再次成为全球舆论热点。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中国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后,许多国家都在议论,中国新一轮改革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中国的许多变化可能都是内部的,但中国块头巨大,这意味着即便内部改革都能影响全世界,”美国《康特拉科斯塔时报》评论道。

中国新一轮改革与世界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新改革,新机遇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规划的改革方向,对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更加注重质量的“第二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而中国的改革红利也将惠泽世界,为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对此,多国官员或专家发出了肺腑之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问题专家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显著影响。“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的进出口订单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如果中国今年实现7.5%的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27.76%。35年来的改革开放,早已使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新一轮改革产生的红利,世界也必然会分享。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李成认为,中国的改革措施,将促进中国中等收入者投资和消费。“全球经济都会因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版的经济改革而获益,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阶层消费市场,并会继续保持增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还发出了进一步推进开放的信息,这对其他国家而言同样是机遇。

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

“世界上的国家都希望在中国投资,这将产生双赢局面。中国应该允许更多海外投资,尤其是向国家的西部地区,那里更需要发展和就业,”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扎基说。

在奥斯特洛夫斯基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海外投资。

“与中国保持密切双边关系的国家首先将成为中国投资的受益者,投资合作将为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带来积极影响。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实施扩大对外投资的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良性增长,同样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动力,”奥斯特洛夫斯基说。

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同时也为外国资本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促进了资本在世界范围内流动。虽然不断引进外国资本会加剧企业间的竞争,但这同时也会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价格,最终的受益者是全世界消费者。

“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政策,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都大有益处,”前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大使、中国问题专家穆罕默德·萨基特说。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