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世界意味什么

2013年11月14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世界意味什么

新探索,世界鉴

当前,世界经济在复苏的道路上依然步履蹒跚,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期盼通过改革找到出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一轮综合改革思路,除了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机遇和红利外,还将为它们提供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

“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巨大成功,原因就在于中国能够不断变革,不断适应形势的变化,”美国投资家、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贝格鲁恩这样总结“中国经验”。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尽管面临经济增速下滑的局面,中国依然坚持推进改革,这样的决心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这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榜样。

毫无疑问,中国人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所展现的改革决心、所探索的改革道路、所取得的改革经验,不仅是中国自身的宝贵财富,对于同样急需变革而又阻力重重的世界其他国家来说,对于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路径探索来说,同样具有重大启示意义。

“中国正在试图找到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如果中国取得成功,这很可能开启世界经济思想的一个新纪元,”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高级访问研究员约尔根·厄斯德姆·默勒说。

前墨西哥驻华大使李子文认为,尽管每个国家都有自己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中国寻求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经验仍值得世界各国借鉴,就如同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一样。

中国的新一轮改革指向一个梦想——中国梦。中国梦,又推动着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连的,也是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的。(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执笔记者:赵卓昀、袁震宇、包尔文;采访记者:王玉、杨琪、杨敬忠、刘怡然、王蕾、高攀、梁希之)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