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世界意味什么

2013年11月14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世界意味什么

全方位,影响广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除经济外,还涉及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这些全方位改革措施的协同推进,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将对世界产生多重影响。

——全会提出,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法治是保障市场有效运转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必要条件,法治的完备也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与中外经贸合作的推进。

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荣退教授沃伦·麦克法伦说:“中国改革的每一步都令其他国家在与中国合作时更加容易。此前外国投资者对在中国使用法律手段心存疑虑,随着中国法律制度的逐渐健全,投资者来中国投资会更加放心。”

——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植根于数千年历史的中国现代文化,在复兴和发展过程中将产生新的重大影响力,”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中国艺术主任、著名汉学家何慕文说。

专家认为,中华文化的兴盛既增强了中国发展的软实力,也可以促使中国与世界增进理解、加强共识,为世界文化发展提供支持。崇尚“和而不同”的中华文化更将为构建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会提出,要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

可以预见,社会与经济两大领域改革的协同推进将让中国普通百姓的腰包变得越来越鼓。

在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看来,中国人消费能力的增强对世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货物尤其是服务,给美国等正在寻找新增长点的国家带来了巨大机遇”。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美国德克萨斯州南方大学终身教授乔凤祥指出,建立生态文明体系,不仅是维护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及其子孙后代根本利益的重大措施,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文明与发展的重大贡献。

“在改革走向深入发展的关键时刻提出建立生态文明的问题,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时代气魄,”乔凤祥说。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