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2013年11月07日11:07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听众在聆听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记者 杨继红摄

编者按:龚全珍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为更好地宣传弘扬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2013年11月6日下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中共江西省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联合举行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将4名报告团成员发言稿摘登如下:

龚全珍的三次选择

夏 兴 中共莲花县委书记

2011年,我调到莲花县担任县委书记。小学时,我就在课文里读到,在莲花县有一个回家当农民的将军,他叫甘祖昌。一到莲花后,我就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拜访了甘将军夫人——龚全珍,开始近距离接触龚老。

几十年来,龚老深深地扎根在莲花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继承和发扬甘祖昌精神,关心周边群众的冷暖,关注下一代的成长,慷慨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两年多来,她感人的事迹时时激励着我、感染着我、鞭策着我,使我深深地感到重担在肩,不敢有丝毫懈怠。在龚老普通而不平凡的历程中,对我教育最深的,是她人生里的三次选择。

龚老的第一次选择是,跟定共产党,参加解放军。

1923年,龚老出生在山东烟台一个工人家庭。14岁那年,日本侵略者入侵山东,她的三哥参加了八路军。她也要跟着哥哥参军,哥哥说:“你还小,等你长大了,再去打鬼子。”那时,她辗转求学,从山东到安徽、从河南到陕西,边读书边参加抗日话剧团的活动。

1945年,龚老考入西北大学教育系,积极参加学生进步活动。有一次,国民党当局在学校抓了80多名思想先进的学生。有同学劝她,这样做很危险,但她不畏艰险,坚持宣传革命。

1949年,大学一毕业,她就报名参加解放军,在新疆军区八一子弟学校当上了一名教师。她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工作,当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龚老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

龚老的第二次选择是,追随甘将军,建设新山村。

1953年,龚老与甘祖昌将军结为革命伴侣,他们志同道合,恩恩爱爱,同甘共苦。1957年,龚老与甘祖昌将军一起回到将军的老家——莲花县坊楼公社沿背大队。

莲花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块血与火铸就的土地上,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3800多名。但由于地处湘赣边界,交通不便,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莲花,群众的生活十分贫困。

面对将军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乡去务农的选择,龚老当时是怎么想的呢?有的说她当初对甘将军的决定十分惊讶,有的说她忧心忡忡,还有的说她不支持引起将军责备。我问过龚老:“您当时是怎么想的?”龚老笑笑说:“莲花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过重大贡献,祖昌对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乡亲充满深情。他回乡务农,就是要为老区的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父老乡亲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祖昌是老红军,我相信他的选择。为他的家乡建设出力,这也是我心甘情愿的事。”

就这样,追随着甘将军,追寻着甘将军的精神,龚老以造福山村,服务他人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在农村学校默默地耕耘着,一干就干到离休。

龚老的第三次选择是,紧跟新时代,奉献一辈子。

1986年,甘将军因病去世。回顾过往的人生,龚老曾有这样一段内心独白:“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得到了祖昌,对他尊敬多于热恋。他虽不像知识分子那样温情,但我们也有许多共同之处,对生活要求不高,为理想可以贡献出一切。”

龚老常以甘祖昌为镜子,查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她在日记里写道:“祖昌不仅不要国家照顾,还拿出大部分工资支援农业。我这个离休干部为党做了什么呢?我这名党员,又为社会贡献了多少呢?”

在一次聊天中,龚老得知我是从经济较好的县区调任到莲花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工作的,她对我说:“祖昌当年带着我和孩子们从乌鲁木齐回到莲花,就是想建设好家乡。莲花是老区,相对落后,你们肩上的担子重啊!”

莲花县委、县政府机关办公用房,是上世纪50年代的砖木结构瓦房。2011年,县里打算建新大楼,改善办公条件。一次县委组织学习,邀请龚老作一场《艰苦奋斗 为民服务》的报告。龚老讲道:“祖昌回乡后,组织上多次提出要帮我们盖新房,我们拒绝了。我们的房子,虽然旧一点、小一点,还能住,不麻烦组织。”龚老的报告,对在场的干部触动很大。后来,经过讨论,尽管办公大楼已经立项,资金已筹措好了,但县里果断地停止了新大楼的建设,把建楼的全部资金用于民生工程。

龚老常说:“活到老,就要奉献到老。”现在,龚老又在着手成立一个爱心救助基金会,把各级组织看望她的慰问金、自己的稿费、奖金等,都捐到基金会,帮助更多的人,也带动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困难人群。

龚老,她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目前,我们县里开展了“弘扬甘祖昌精神,学习龚全珍事迹”主题教育活动,各乡镇都成立了龚全珍工作室,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队,踊跃争当龚全珍式的好干部、好党员。

从龚老的三次选择上,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她用一辈子的坚守和行动,告诉我们应该怎样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龚老为榜样,把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忘我地工作,无私地奉献,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