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温家宝卸任总理后首次出书

《温家宝谈教育》昨首发 在职时已启动编辑工作 本人选择封面设计方案

2013年11月01日0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温家宝卸任总理后首次出书

《温家宝谈教育》昨日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首发。今年3月,温家宝卸任国务院总理一职,距今仅7个月。作为卸任后的第一本书,温家宝在给出版社的亲笔题词中表示,要“把这本书献给孩子们,献给教育事业,献给祖国未来”。

分为平装本和精装本 首印40万册

《温家宝谈教育》收录了温家宝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关于教育工作的讲话、报告、信函、谈话等66篇,另收录新闻媒体报道文章17组、教育活动图片50余幅,全书50余万字。该书内容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参与全书编辑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刘立德介绍说,“过去十年中与教育相关的问题,不论是宏观的教育方针政策,中观的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还是微观的弱势学童、农村教师问题,本书都有涉及。”

该书分为平装本和精装本,平装本定价69元人民币,精装本95元。首印达40万册。

2008年夏天启动编辑工作

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此书的编辑工作早在2008年夏天就已开始,当时仍在职的温家宝希望编辑出版这样一本书,能对国家正在推进的教育发展和改革有所裨益。随后,成立了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专业人士共同组成的编辑组。

封面未采用本人照片

与此前出版的领导人著作不同的是,此书封面并没有采用温家宝本人照片。《温家宝谈教育》封面淡雅,书名中的“温家宝”系温家宝亲笔签名,封面下方大片文字为《致杨福家的信》,其中坦言对如何办好大学“工作做得不够”。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介绍说,这种封面设计方案是由温家宝本人选择的。

揭秘

两位刚卸任常委春节前也将出书

据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透露,去年11月卸任的政治局常委中,还有两位的著作仍在编辑中,明年春节前可能会出版。

张振明自2006年参与《江泽民文选》编辑开始,参与编辑多部领导人著作。在他看来,近年来退休领导人的著作,越来越注重贴近普通读者。

出版社主动联系退休领导人出书

张振明参与编著的第一本领导人著作《江泽民文选》,是由中央安排给出版社的任务。他介绍说,除了几代核心领导人最重要的著作由中央指定给人民出版社出版外,其他退休常委的著作出版主要取决于领导同志的个人意愿,出版社主动做工作的空间很大。

“做好领导人著作出版服务工作,是中央赋予人民出版社的重要职责所在。我们会主动去跟他们联系,根据他们各自的情况,出具一个粗略的出版计划。有些领导人本来就有文稿出版意愿,我们提出的出版计划可能会起到一种推动作用。”

张振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一般领导人都会亲自审定每篇文章,包括内容文字、图片以及封面样式等。“因为这对于他们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个人著作出版对于个人生活来说是一件大事,对于丰富党的历史文献来说,也是一件大事。”

退休领导人著作贴近大众

张振明说,近年来,退休领导人著作无论是从题材还是内容选择上都更贴近普通读者,希望能够引起普通大众的兴趣。

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的《闲来笔潭》出版后一月热销40多万册。

张振明说,吴官正写的不是工作稿,是自己的心得,无论是工作心得还是人生体会,都能够打动普通读者,“反响很好,也很接地气”。

张振明介绍说,从已公开出版的书目看,退休领导人的著作仍以政论文集和工作文稿为主。但是现在就算是工作文集,也在以一种能够贴近大众的方式呈现。(记者 邹春霞)

相关新闻


    温家宝亲笔信谈教育 坦言“工作做得不够,现实问题不少”

    《温家宝谈教育》出版 看望天津南开中学师生讲话全文首次公开

    《温家宝谈教育》节选:十年教育工作回顾

    《温家宝谈教育》节选:写亲笔信鼓励汶川地震受灾羌族女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