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袁纯清:实现中国梦需要艰苦奋斗的正能量

2013年11月01日09:42   来源:《求是》

原标题:实现中国梦需要艰苦奋斗的正能量

中国梦这一精神火炬经习近平总书记“点燃”后,迅速照耀和温暖了全球炎黄子孙,激发和凝聚了磅礴的中国力量,显示出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人民性、深厚的人文性、强烈的时代性,成为响彻大江南北的“热词”和引领干部群众的美好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中华儿女的团结拼搏,离不开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和时代内涵

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对艰苦奋斗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知,始终自觉践行艰苦奋斗的要求。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不同时期对艰苦奋斗作了精辟阐释,概而言之有九个方面:艰苦奋斗是一种作风,艰苦奋斗是党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是革命传统,艰苦奋斗是党的一个法宝,艰苦奋斗是党员的基本政治素质,艰苦奋斗是一种美德、一种风气,艰苦奋斗是强大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状态,艰苦奋斗是一种思想、一种精神。这些经典论述,深刻阐述了艰苦奋斗的实质和内涵。可以说,艰苦奋斗彰显了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英雄主义气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之一。

今天,我们对艰苦奋斗可以从三个方面深化认识和理解。一要认识到,艰苦奋斗是相对与绝对的统一,即艰苦是相对的,而奋斗是绝对的,是永恒的。“艰苦”的内涵随着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变化,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时期都有所不同。现在的艰苦,主要是指不要超越现实的经济社会条件,不要脱离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苦的地方和群众一起苦,要干的时候带领群众一起干,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对共产党人而言,“奋斗”就是不怕困难、埋头苦干,不断实现新的目标、攀登新的高峰,就是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二要认识到,艰苦奋斗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艰苦奋斗是一种积极的社会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艰苦奋斗与国家建设、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结合起来,就能迸发出强大的物质力量,取得实实在在的精神和物质成果。三要认识到,艰苦奋斗既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又具有现实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我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这既有利于纯洁干部队伍,又有利于把该花的钱更多地花在民生上,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的热情,增强推进发展的内生动力,还有利于培育健康消费理念,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