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申遗第一人侯仁之院士逝世

2013年10月23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国申遗第一人侯仁之院士逝世

昨天,中国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侯仁之逝世,享年102岁。

北大新闻发言人蒋朗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大已经成立了治丧委员会,已安排专人负责,讣告和相关安排稍后向公众公布。

>>新闻链接

侯仁之生平简介

侯仁之,男,1911年12月6日生于河北枣强,籍贯山东恩县(现平原县恩城镇)。1940年毕业于燕京大学,1949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1952年任教于北大地质地理系,曾兼任地质地理系系主任和北大副教务长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曾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被英国利物浦大学授予“荣誉科学博士”称号。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同年为表彰侯仁之在历史地理学领域的卓越贡献,美国地理学会授予他“乔治·戴维森勋章”,这是设立于1946年的国际地理学界权威奖项。侯仁之成为全世界获此殊荣的第六位著名科学家。

1984年,侯仁之院士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讲学时接触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认为中国加入《公约》刻不容缓。他在归国后立即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起草了一份中国应加入公约的提案,为国家所采纳,中国最终成为了“世界遗产公约”缔约国。侯仁之院士则被誉为“中国申遗第一人”。(实习记者樊瑞)

相关新闻


“活北京”侯仁之,昨天走了……

“历史地理学”巨擘侯仁之逝世

“我一生都在研究北京城”——侯仁之访谈录

静水流深 星斗其人——为侯仁之先生百岁寿辰而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