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坛人物

郭明义:矿山工人当选全总副主席

2013年10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郭明义(资料图)

郭明义(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高雷)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身灰色鞍钢工装的郭明义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继去年11月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后,这位家喻户晓的“当代雷锋”又多了一个政坛身份。

当代雷锋 

普通岗位走出的“民族脊梁”

对于郭明义,大多数人并不陌生。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公路管理业务主管、工会十六大代表、中共十八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代雷锋”等,一连串的头衔和荣誉,让这个被称为“雷锋传人”的普通工人变得“不普通”。

对于郭明义的事迹,人们更是口口相传。他20多年来累计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血量的近10倍;他先后为“希望工程”、困难职工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多元,资助贫困生180多名,自己却过着清贫的生活……

2010年8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鞍山钢铁集团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郭明义同志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从此,郭明义这个名字开始响彻大江南北。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这位草根出身的英雄事迹已经被汇编成书,拍成电影,通过图书、荧幕等形式传递给千家万户。

“明星”模范

用微博传递正能量

“明星模范”,这是郭明义的又一个称号。“明星”这个词用在这样一位劳动模范的身上,并为不过。这一点,从他个人微博拥有着2000万的粉丝就能看出。翻看他的微博,一个个的爱心接力,一张张的爱心图片,还有一首首的抒情小段,这个堪比一线“明星”“大腕”的微博,时刻向粉丝们传递着无限的正能量。

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记者在现场看到,有郭明义的地方就有争相与之合影的“粉丝”。大会开幕当天,郭明义在现场通过微博发出了一首热情洋溢的诗歌,“劳动光荣 创造伟大”、“中国工人,更有尊严 更有智慧 更有力量 更有理想”,一句句催人奋进的诗句第一时间传递给万千劳动者。

步入政坛

不坐专车,永远一身灰色的鞍钢工装

2012年11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郭明义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13年在10月21日举行的全总十六届一次执委会议上,郭明义这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劳动模当选为全总兼职副主席。

媒体在工会十六大现场了解到,会务组给郭明义配了专车,但他坚持和代表们一起坐大巴。“一个人坐小车,就好像与世隔绝了。”郭明义说,这样才能多接触工人,更好的把握工人。

熟悉郭明义的人都知道,他永远是一身灰色的鞍钢工装。得知自己被选为兼职副主席后,郭明义表示自己仍是一名普通工人,要认真履职尽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广大职工的重托。“我要始终保持工人本色,用好全总兼职副主席赋予的工作平台,努力为广大职工架设起反映诉求愿望的快捷通道,更好地帮助职工争取利益解决困难。”

相关新闻: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主席团委员名单

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中华全国总工会新当选的领导机构成员简历

【专题报道】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郭明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