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叶笃正院士逝世

2013年10月17日13:5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叶笃正院士逝世

记者17日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悉,著名气象学家、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中科院原副院长、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原所长叶笃正院士因病于10月16日18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叶笃正院士从事地球科学研究70余载,为地球科学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包括开创青藏高原气象学;创立东亚大气环流和季节突变理论;创立大气长波能量频散理论,为现代大气长波的预报提供理论基础;创立大气运动的适应理论,在天气预报业务上有重要应用;开拓全球变化科学新领域,提出有序人类活动、适应气候变化理论框架等一系列科学思想。他还积极参与和指导建立中国气象业务系统,为中国现代气象业务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叶笃正院士曾长期担任中外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培育大批地球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备受中外同行敬仰。

叶笃正院士1916年2月生于天津,籍贯安徽安庆。他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3年获浙江大学硕士学位,1948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叶笃正院士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陈嘉庚地球科学奖,2003年获世界气象组织国际气象组织奖,并获得2005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记者 孙自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