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淘粪成就青联常委 国庆与国家领导人一起献花篮

 

2013年10月08日08:0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淘粪成就青联常委

李高峰坚持义务清理河道。

被人报复胳膊留下伤痕。

每天清晨5点,李高峰就开始义务打扫街道。

凌晨5点,戴着口罩的李高峰已经开始清垃圾了。在朝阳区八里庄社区一处平房,全国劳模李高峰每天坚持义务清理垃圾,十余年如一日。

从受人歧视的河南农民工,到众口交赞的好心人,李高峰清过河沟、淘过大粪,也挨过闷棍。经他努力,当年臭不可闻的二道沟河,如今已清澈见底。

淘粪清河沟 获赞时传祥式好青年

10月1日上午,李高峰作为英模代表,和国家领导人一道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篮。他珍视这样的荣誉,不过一回家,他便把入场券塞进柜子里,换上熟悉的保洁服。

2001年,河南周口的李高峰带着妻子到北京打工,在八里庄二道沟河边租了间平房。因为地域歧视找不着工作,他只好卖烤红薯。闲暇时他发现,居民们长期往二道沟里倒垃圾,导致这条河污水不畅、苍蝇乱飞、臭不可闻,便主动下河清理。

离休干部范伯诚的出现改变了他的一生。“老爷子要和我一块干,”李高峰说,师傅的言行感动了自己。师徒俩大干1个月、维护整6年,河道越清越长,5公里的二道沟如今已成为一汪清水。

由清理河沟起步,李高峰做好事上了瘾,照顾孤寡老人、清理小广告、给农民工免费放电影……一个三不管的旱厕,粪便溢出了屋子,居民求上门来,李高峰硬是和师傅忍着恶臭开干。3个月后,居民们敲锣打鼓感谢“时传祥式好青年”。

2010年,李高峰成为全国道德模范,随后被破格提拔为全国青联常委。

六年未还家 却是父亲眼中大孝子

因为忙于做好事,李高峰没有攒下钱,整整6年没有回家。“过年人家都拎着大包小包回家,我只能编个理由骗爸妈,自己背地里大哭。”忆起往事,45岁的男子汉泪如雨下。

多管闲事让他遭人嫉恨。2002年,他半夜巡逻摁住一个小偷,没承想被其同伙连砍数刀。2005年凌晨巡逻,后脑勺挨了一棍,当场被打晕。女儿放学路上被歹徒掐着脖子威胁;妻子则被人驾面包车撞进了二道沟。

2006年,吃尽苦头的李高峰想要离京。“你走了,我怎么办啊?”此时,他照顾了3年多的一位老人哭着打来了电话。老人下半身瘫痪,又有洁癖,请不到保姆,而李高峰把她当亲娘,洗衣送饭,连大便不通他都一点点帮忙抠。李高峰没忍心走,最后为老人养老送终。

12年里,李高峰做了多少好事没法计算。至今,他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义务清理垃圾,白天在八里庄流管办上班,然后去清理附近的通惠河沟。节假日,志愿活动安排得满满的。

2007年,李高峰带着团市委颁发的“北京好人”荣誉回了老家,“父亲说,你照样是个大孝子!”

我若不行了器官捐出去

虽然锦旗、证书摆了几柜子,李高峰仍住在小平房里,屋里拉条帘子,就隔出了卧室。他始终强调,自己仍是个农民。

汶川地震发生后,李高峰发动居民捐款2万多元、组织了50多人献血,次日凌晨仍起床清理垃圾,体力不支晕倒。短暂恢复意识后,他给妻子打电话,“我可能不行了,把我的身体器官全捐出去。”

“人不在了,器官继续为人民服务。”很多人不理解一贫如洗的李高峰,他却有自己的平凡愿望,“人人做好事,个个做好人,社会就和谐了。”(记者 雷军 图 陶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