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庚茂: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正能量

2013年09月26日15:3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凝聚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正能量

9月24日至25日,省委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和部署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省委书记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副省长张广智出席会议,赵素萍作工作报告。

郭庚茂指出,8月19日,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围绕正确认识把握中心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党性和人民性、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等重大问题,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阐述,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是指导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郭庚茂说,近一时期以来,我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秉持务实宣传理念,加强科学谋划,各项工作在开拓中前进,呈现出积极向上、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省委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肯定的,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是满意的。

郭庚茂指出,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载体,意识形态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心工作顺利推进的有力保障。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始终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清醒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环境、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担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深入推进、互联网裂变式发展、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等因素相互叠加、相互作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三是切实担负起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要摆上位置,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系统布局,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指导,确定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总体思路、具体规划;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着力构建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的大宣传格局。要提升水平,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大事、谋专题,增强创意、搞好设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郭庚茂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当前,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改革开放的宣传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明确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和统一,既不能以维护党的利益的名义损害群众利益,也不能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名义损害党的利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党性,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教育党员干部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真正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握好笔头、端好镜头,更多更深入感受群众冷暖,更好地把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三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掌握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全面正确看待问题,注重区分现象和本质,善于透过事物现象看到本质;注重区分“七个指头”和“三个指头”,多宣传积极面、多激发正能量;注重区分矛盾的性质,分清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要自觉认识和遵循规律,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不走错路、少走弯路。要做到“顶天立地”,既站位全局,把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又多接地气,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崇尚真理、坚持真理,随时改正错误,以真理来指导行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