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12)

李国华:情系万家 信达天下 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3年09月26日07: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国华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情系万家 信达天下 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 李国华

2012年9月17日,李国华(中)认真查看刚刚印刷出来的十八大纪念小型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邮政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和公共服务设施,有责任、有义务,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一、做强现代企业集团,在壮大国有企业力量中发挥积极作用。国有企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近年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采取各种有力有效措施,推动邮政经济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在日前公布的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国邮政位列第196位,较2012年的258位上升了62位,较2011年提升了147位,排名首次进入前200位。今年初,我们提出中国邮政今后一段时期的奋斗目标是,按照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向,加快推进中国特色邮政事业,建设世界一流邮政企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具体地说,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建设成为治理结构规范、服务品质一流、运营管理高效、规模效益领先,社会满意、员工自豪,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具有较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世界一流邮政企业。其中,2020年集团公司收入规模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力争达到7000亿元以上;力争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前100名、中国百强企业前20名、世界邮政前列。

二、提升邮政业务功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邮政主要经营邮政业务、速递物流业务和金融业务三大板块。在邮政业务上,邮政企业目前开办了函件和包裹的寄递业务,报刊、图书等出版物发行业务,邮票发行业务,邮政汇兑业务,机要通信业务,电子商务业务,各类代收代付代理业务(代收水、煤、电费,代发新农保、财政涉农补贴,代售飞机票、火车票等),国家规定开办的其它业务。在速递物流业务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开办了快递和物流两大业务体系,主要经营国内外标准快递和经济快递业务,以及一体化物流等业务。在金融业务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主要经营资产业务、信贷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中邮人寿保险公司主要经营寿险业务、农村小额保险业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邮政企业要发展成为集社会公共服务与商业化服务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企业;速递物流公司要打造为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运营商;邮储银行要发展成为国内网络强大、客户众多、资产优良、资本充足、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中邮保险要打造为体系现代化、服务大众化、管理规范化,政府满意、监管放心、百姓欢迎的新型高效商业保险公司。

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邮政认真履行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职责,保障了抗击“非典”、奥运会、世博会、抗冰雪保畅通、抗震救灾期间的邮政通信畅通。在全国累计建成约18万个便民服务站,为老百姓提供政务信息发布、代发养老金、新农保、各类代缴费、代售票务、邮政业务、商品代购等家门口的便捷服务。推出“爱心包裹”、“母亲邮包”项目,累计募集捐赠额2.95亿元,树立了中国邮政的公益服务品牌。积极服务“三农”,2003年以来共配送种子、农药、肥料等各类农资760万吨,农产品销售额10亿元。着力打造“普惠金融”品牌,邮储银行近年来在广大农村地区办理农户、商户和小微企业贷款1.4万亿元。展望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邮政点多、面广、线长的渠道优势和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功能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倾力打造覆盖城乡、服务多样、惠及民生、政府满意的邮政综合服务平台,成为政府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渠道和窗口。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邮政及其近百万名员工将用智慧和力量凝聚起磅礴力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