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弘扬主旋律 激发正能量

——全军和武警部队学习贯彻习主席“8·19”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2013年09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精神家园,离不开阳光普照;思想阵地,需要真理去占领。8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明确了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中央和军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热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着力在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理清思路举措上求深入,在抓好工作落实上见成效,奋力推动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认真贯彻“走在前列”要求,进一步强化抓好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担当

习主席明确提出,军队宣传思想工作要走在前列。这一重要指示,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军队提出的政治要求,体现了对军队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军委领导召开军队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集中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军队宣传思想工作。总政及时下发通知,对全军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分别召开专题部署会,对抓好理论研究、新闻出版、文艺创演等作出具体安排。各大单位普遍召开党委会、常委会集中传达学习,把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团以上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全军上下一致感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越学越觉得心里亮堂,越学越觉得责任重大。

——对意识形态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清醒。各级普遍认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对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问题的把握更加准确到位。各级在学习中谈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自觉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意志力量;必须扭住“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必须把握基本遵循和基本要求,坚持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又决不放弃舆论斗争。

——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眼界视野更加宽广开阔。各级认为,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注重放到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社会大背景下、放到信息化加速发展的时代条件下、放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进行思考筹划,充分发挥军队独特优势、当好生力军。

——做好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定自觉。各级认为,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体现党的政治优势的重要力量,必须当好党的宣传思想阵地守望者,成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排头兵。必须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指导部队、引领官兵,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聚焦强军目标加强思考谋划,进一步理清做好军队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举措

各级紧密结合部队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主席重要指示,围绕实现强军目标谋篇布局,细化任务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在举旗铸魂、坚定信念上下功夫。沈阳军区提出,扎实推进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军魂教育,增强官兵听党指挥的自信自觉。武警部队提出,要从道德培塑抓起,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第二炮兵在今年秋季入伍的新干部、新战士、新学员中深入搞好旗帜教育、军魂教育、传统教育。

在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上下功夫。各级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开展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参加“使命行动—2013”演习的南京军区部队,以生死观教育为重点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引导官兵在艰苦环境中锤炼虎气、豪气、霸气。海军辽宁舰、执行护航任务部队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针对性和实战性研究,为重大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