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一样的大水,不一样的灾情

1998年松花江流域堤防决口近千处,今年干流堤防无一决口 

2013年09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20日,嫩江、松花江、黑龙江干流洪水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国家防总终止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至此,东北三江抗洪抢险取得全面胜利。

同样量级的大水,1998年松花江流域堤防决口近千处,1座中型水库、21座小型水库垮坝,洪水肆虐广阔草场、农田。而今年大水,各类水库无一垮坝,松花江、嫩江干流堤防无一决口,黑龙江重要城镇堤防无一决口,无人因大江大河洪水死亡,最大程度减轻了洪灾损失。

一样的大水,为何有不一样的灾情?

高科技“耳目尖兵”,把脉江河,洪水预报精度达95%以上

入汛以来,东北地区接连遭遇罕见暴雨,汛情全线告急:44条河流超警,松花江发生1998年来最大洪水,嫩江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黑龙江发生1984年来最大洪水。

一次次水涨水落,牵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在北京,国家防总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幕上,一条条信息实时滚动,在松花江防总、在每个防汛决策部门,轻点鼠标,复杂的雨情、水情和汛情就能尽收眼底。

一条条防洪调度指令,离不开高科技手段支撑。“精确测报好比‘耳目尖兵’,传统水文监测靠人海战术,如今全用上自动测报系统。”松花江防总办公室主任胡宏达说,松花江流域水文测站由1998年的215处,增加到目前的1370处,一条信息收集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20分钟。水量预报精确度达到几百立方米以内,水位预报达到厘米以内。

8月12日,嫩江上游尼尔基水库库区突发强降雨。“3小时上涨30厘米,看着水尺让人揪心。”尼尔基公司总经理潘安回忆。关键时刻,预报员反复演算出洪水最高水位——216.57米。“这一水位让科学调度有了底气。”潘安说,尼尔基启用防洪库容,到8月17日5时,实际洪水水位达216.54米,跟预报仅差3厘米。

今年汛期,水利部松辽委累计完成降水预报265次,量级和空间分布与实况基本一致;洪水预报323站次,重要洪水的预报精度达95%以上。

1998年以来,国家健全完善了洪水预报、水文自动测报、“天眼”全国气象预报、异地会商等一系列现代化信息系统,这些高科技“耳目尖兵”,体察水位消涨、把脉江河汛情,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水库就有手段”,拦洪削峰,让大水变小水

吉林省大安市,位于松嫩两江的“咽喉”。1998年大水,大安市月亮泡水库6号坝决堤,下游一片汪洋。9月15日,记者来到月亮泡水库大坝上,村民们有序巡查,大坝外生活井然。“过去来水真没招,现在有上游水库拦着,月亮泡能少涨1米,否则大坝守不住,下游几万亩庄稼就白瞎了。”月亮泡镇焕新村村民于占军说。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