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一样的大水,不一样的灾情

1998年松花江流域堤防决口近千处,今年干流堤防无一决口 

2013年09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序应对洪水,这份从容来自日益加强的水利基础。1998年以来,国家共安排松花江流域水利建设投资450亿元,建成尼尔基等一批流域控制性工程,嫩江、松花江干流堤防基本可抵御20—50年一遇洪水,沿河城市基本可抵御100年一遇洪水。

“有水库就有手段,不像过去干着急。”吉林省防办常务副主任王胜孝说。8月14日至16日,丰满水库入库洪峰每秒17600立方米,达60年一遇,而此时,松花江干流已全线超警。怎么办?经会商研判,调度丰满水库出库流量减至21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88%,同时放流时间延缓6天,为下游错峰。

“这宝贵的6天,错开了嫩江洪峰,避免了‘两江夹击’,肇源段水位少涨了10厘米。”位于松花江下游的肇源县有关负责人说。

从“逃避”洪水到“管理”洪水,今年在抗洪抢险最紧张的时刻,水库拦蓄洪水60亿立方米,降低嫩江、松花江干流洪峰水位1.0—1.5米。通过尼尔基水库调度,将嫩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削至中等洪水;通过丰满水库削峰,使松花江60年一遇洪水变为常规洪水,最大限度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防汛抗洪检验应急能力,是消耗战,也是攻坚战

走进黑龙江同江市三村镇刘汝源家,全家人正忙着收拾院子,家中的口粮高高垒在拖拉机的车斗里。“前两天刚搬回来,家里还有些乱。”老刘边忙活着边说,他们是8月16日撤离的,“为防止溃堤,村干部就挨家挨户通知,村里没有一个人伤亡。”

防汛抗洪检验着应急能力。黑龙江省水利厅副厅长侯伯军说,7月下旬,尼尔基水库入库流量3200立方米每秒,为了给村屯安全转移争取时间,尼尔基控制泄洪,维持2800立方米每秒超过7天时间。

抗洪是消耗战。国家防总在短短20天时间里,调集14批次物资驰援灾区。“1998年大水时,往水里打木桩全靠人工,6个人半小时才能打一根,现在挖掘机半分钟就打一根。”吉林省大安市红岗子乡村民王军说。“物资有保障,咱就有信心。”

抗洪也是攻坚战。黑龙江同江市卫垦村村支书原永侦,皮肤黝黑的他已带领村里47人的民兵突击队在堤防上奋战了20多天。年轻的子弟兵们,嘴裂了、手破了,脚肿了,依然冲锋陷阵。

初步统计,今年东北地区累计投入抢险人员320万人次,消耗编织袋、无纺布、救生衣等防汛物资价值10.91亿元。黑龙江干流下游创造了以不足10年一遇堤防抗御超100年一遇洪水的奇迹。

抗洪是战场,也是考场,东北防汛抗洪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 赵永平 陈仁泽)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25日 02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