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权威论坛:巨灾无情 保险有益

李培育

2013年09月18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自大西洋的飓风“英格丽德”和来自太平洋的热带风暴“曼努埃尔”给墨西哥带来强降雨,引发了严重的次生灾害。9月15日,在墨西哥格雷罗州的阿卡普尔科,一名男子推车在被洪水淹没的街道上涉水前行。
  新华社发

数据来源:瑞士再保险公司:经济研究部,《SIGMA》
  制图: 张芳曼

巨灾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也给灾后重建带来巨大负担。为了有效分散风险,一些国家和地区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进行了巨灾风险管理制度安排,其共同之处就是有效利用政府与市场机制的优势,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共同应对风险

政府与市场结合是巨灾保险趋势

巨灾保险指以一种或多种并存的保障机制,通过在更大范围内分散风险,提供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台风等灾后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政策性巨灾保险是政府从国计民生的角度出发,在一定立法和政策制度框架下建立起来的巨灾保险,具有公共产品属性,主要是为商业性巨灾保险未能或不愿覆盖的领域,提供强制性或自愿性的保险保障。

从世界各国的实践看,巨灾保险模式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商业模式。指完全由市场自发形成并且商业化运作的一种机制安排。二是政府模式。由政府筹集资金并直接向居民提供的巨灾保险。这种模式政策性强,依法实施,同时配套政府补贴。三是混合模式。即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模式。在该模式下,巨灾保险由政府和市场合作开展,风险共担。从国际通行做法及国际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巨灾保险发展模式看,政府与市场结合的模式是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国际市场主要表现为巨灾债券和侧挂车。前者借助资本市场,将巨灾风险转换为巨灾债券,在满足机构投资人战略资产配置的同时,实现巨灾风险的转移。后者则是一种特殊巨灾转移工具的临时安排。两种方式均需要通过设立特殊目的工具来完成。从1996年第一只巨灾债券发行以来,巨灾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不足20年,但取得了巨大成功。据统计,全球巨灾债券存量从2002年的28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160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4.7倍,占到巨灾再保险保费收入的40%。与之相比,2002至2012年全球再保险保费收入仅增长了不足1倍。

国际上政策性巨灾保险经验可供参考借鉴。一是巨灾保险立法要先行。通过立法规范巨灾保险运作,明确各参与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二是政府参与或引导巨灾保险。主要体现在立法、财政补贴和税收政策等方面。三是巨灾保险应坚持市场化运作。重在调动多种社会资源参与巨灾保险,共同分担风险。同时可以借助商业保险的销售渠道、技术能力和管理经验,降低巨灾保险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四是重视风险管理技术在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中的应用。五是充分发挥再保险的风险管理功能。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