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数量420万 首度超白人

南非黑人中产阶级崛起

本报驻南非记者 苑基荣

2013年09月1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参加今年南非国庆日庆典活动的黑人政府公务员。
  记者 苑基荣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核心阅读

南非开普敦大学联合利华市场战略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过去不到10年时间,南非黑人中产阶级规模增长了一倍以上,人数从2004年的170万壮大到2012年的420万,首次超过人数300万的白人中产阶级。南非黑人中产阶级快速崛起,与1994年新南非民主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南非经济近年来持续增长等因素密不可分。有专家称,黑人中产阶级的崛起有利于南非增加技术储备、稳定就业和扩大税基,将帮助创造一个活跃且持续稳定的社会,为备受国际金融危机考验的南非经济带来一丝亮光。

感受时代巨变,黑人中产家庭收入连增

开车行走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的郊区,一个个新建的中产阶级社区拔地而起,里面居住的大部分是黑人。一到周末,手机店、鞋店等商店挤满了爱好时尚的年轻黑人,大商场里拎着大包小包的多是黑人中产,而正在兴起的南非网购主力军也非这些人莫属。

“我喜欢购物,今天满载而归。”手里拎着多个购物袋的萨塔娜在约翰内斯堡杉藤购物中心对本报记者说。她丈夫也拎着一大堆东西紧随其后。萨塔娜说,她是医生,丈夫是公司主管,两人都是靠自身奋斗起家。

类似萨塔娜的黑人中产2013年的月均收入为8191兰特(1美元约合10兰特),家庭月均收入20583兰特,比2004年增长了34%。南非开普敦大学联合利华市场战略研究所管理顾问保罗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定义南非黑人中产的标准是:18周岁以上、家庭月薪1.6万—5万兰特,或者满足至少以下两个条件,即拥有一部车、大学学历、白领或从事专业工作、在市区拥有自住房或月租超过4000兰特的住宅。

一位在南非金山大学当老师的黑人朋友告诉本报记者,自己的感觉与原来不一样了。小时候梦想着自己有车有房,能偿还债务,能看电视,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生活在郊区,能送孩子上私立学校,能旅游,更重要的是不被忽视,得到认可,现在自己做到了。保罗表示,这是黑人中产感受到的时代巨变。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