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记者探访国安足球青训,在国安梯队训练的北京孩子寥寥无几

体坛聚焦·关注足球后备力量培养①:踢球的孩子全国都很少

2013年09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年投入梯队1000多万元,队员18岁后才会有工资

国安的训练基地位于香河,远离北京市区,属于河北廊坊市。

队员宿舍楼道的白板上写着每天的训练内容。8时早餐,10时训练,12时午餐,16时训练,18时30分晚餐,22时熄灯。早上进行力量训练,下午则是对抗训练。关于U95和U93队的训练项目,“我们都是按一队的训练项目在进行的。”U95队的教练隋东亮介绍。

U95队队长魏鑫的老家在江苏,这个帅气阳光的大男孩说,他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内斯塔。“我们没有文化课,教练说写日记可以动动脑子,就让我们写写日记。”魏鑫说,“我是国安培养出来的,我最期待的就是能为国安效力。”

杨璞介绍,目前国安十三四岁的队员都没有工资,只有在18岁以后签了职业合同之后才会有。“他们目前的目标是进一队,是打职业联赛,而不是为了挣钱。当然,青年队员取得好成绩,国安也会给一些奖励,但不会很多。”

有媒体认为国安在青年队伍上不舍得花钱,造成了人才流失,杨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安3个梯队在香河训练基地培训,一年一个队的开销是90万元,总共要4年,也就是360万元,3个梯队加起来就有1000多万元的开销,这还不包括队员的装备,也不包括国安平时在各个学校开展的足球普及活动。“这能说国安不舍得花钱吗?”

先别急着切“蛋糕”,把“蛋糕”做大更要紧

目前存在各俱乐部收购年轻球员的情况吗?杨璞承认,目前不少学校、教练,或者是俱乐部、省市等都会要求给看中的球员付转让费,“但转让费以什么为依据,具体多少钱都没有一个定数。有5000元、1万元的情况,也有10万元的时候。”

“‘买’孩子这种现象不好”,杨璞解释说,“因为现在蛋糕就这么大,全国的俱乐部都在切,但成才的不多。不如先别急着切,先把蛋糕做大,做出型、画出花,成才率不就高了吗?”

青少年踢球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出成绩的,“没有前人种树,后人又怎么乘凉?”据介绍,国安作为北京足球的龙头,首先要去做一些基础的工作,像前段时间国安聘请了日本球员在全北京的小学做一些普及工作,让更多的学校和孩子感觉到足球的快乐。

杨璞认为,政府也要和俱乐部合作起来,教育口应该牵头,让每个学校首先要有专业足球教练员,要开设足球课,“乱跑都可以,就是让孩子感受踢球的快乐”。而且,学校和老师的思想要转变。“现在不管是小学、初中、高中,全让孩子学习奥数、钢琴、英语。踢球的孩子为什么少?不是不想踢,是根本没时间踢。”

杨璞说,中国足球落后了,现在不是质问谁的问题,质问没用,眼光应当放在基层,要把基础做好。“没有基础,无论如何也到不了塔尖儿。”(魏薇 张蜀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6日 15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