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11)

胡怀邦:以中长期投融资助力实现中国梦

2013年09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以中长期投融资助力实现中国梦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胡怀邦

2013年8月6日,胡怀邦同志(右二)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漆窑村调研民生金融业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包含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大愿景,成为当今中国发展的时代强音、思想引领和精神旗帜。

伟大的梦想,植根于现实的土壤。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径。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正在深度调整,国内经济发展正在步入加快转型的新阶段,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经济运行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在金融发展方面,随着金融改革深入推进,迫切需要银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国家开发银行是我国中长期投融资的主力银行,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使命,在服务国家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金融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开行将紧密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总要求,按照“项目自身的战略必要性、整体业务的财务可平衡性和机构发展的可持续性”三大原则,坚持“两基一支”、社会民生、国际合作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支持国家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项目和薄弱环节、瓶颈领域,助推发展方式转变和实体经济发展。国开行将坚持以党建统领全行改革发展大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的作风促进自身改革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积极推动棚户区改造。棚户区家庭的“安居梦”,是最现实的中国梦之一。国开行将发挥棚改主力银行的作用,把棚改作为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切入点,深化银政合作,创新融资模式,引领和带动社会资金,大力支持国家今后5年1000万户棚户区改造目标的实现。

——重点支持“两基一支”领域。坚持“四化同步”原则,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加大对铁路、公路、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支持,促进铁路等重点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夯实中国梦的物质基础。

——继续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贯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规划,继续加大对中西部、东北老工业基地、灾后重建的支持力度,支持西藏、新疆等地跨越式发展,助力全国实现同步奔小康,共圆中国梦。

——融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重点战略客户合作,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改造,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产业,支持先进制造业、信息产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绿色信贷工程”,推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建设富强中国、美丽中国。

——大力支持保障改善民生。围绕“三农”、小微企业、农林水利、教育医疗、扶贫救灾等领域,探索以金融促进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的有效方式,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实现“民生梦”,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

——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业务。坚持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原则,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构建双边和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支持合作国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让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连相同。

站在改革发展新的起点上,国开行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担当实体经济的中长期融资“引擎”,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谱写服务国家战略的新篇章,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更多部长谈中国梦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