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云山: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2013年09月09日18:5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六、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贯穿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中央就明确提出要体现整风精神,整风精神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强调要认真整治“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说到底还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可以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能否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重要的是在于能否体现整风精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一定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真正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受到警醒,真正能够解决一些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要贯彻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方向性的要求,也是方法论的要求,还是以什么样的作风、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搞好活动的要求,当然突出体现了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找到差距、找到不足。如果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化了妆再照镜子,就看不到问题,看不到真实的自己。正衣冠就是要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敢于触及思想灵魂,敢于直面矛盾问题,收到防微杜渐的效果。如果离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衣冠就可能正不到位,也难以触及到实质性的问题。洗洗澡就是要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自己清洗就是自我批评,提醒别人就是开展批评。如果不是真洗澡,而是以擦把脸代替洗澡,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达不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治治病就是要寻诊问医、对症下药,对存在问题的要提醒帮助,对问题严重的要严肃查处。如果讳疾忌医,丢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去不掉病根儿,达不到治病救人的目的。

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所当然要听群众的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敞开大门听意见。这是贯彻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的具体体现。如果是闭门搞活动,就听不到实质性的批评意见。开门听意见应当是真开门,不能是假开门,开个门缝、半开半掩也不行,必须增强透明度,使整个活动处于群众监督之下,欢迎群众品头论足。这就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有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的态度。有了诚恳的态度,还要畅通渠道方便群众提意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让群众有直接提意见的机会,也有间接提意见的渠道。要把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听取意见够不够、准不准要向群众公示,查摆问题透不透、深不深要向群众反馈,整改措施实不实、管用不管用要接受群众评判。

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这是衡量有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勇气的试金石。怎么把自己摆进去?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特别是领导岗位上的各种表现,多摆自己的问题,多查自己的不足。要深入具体地查摆问题,不能用笼统的抽象问题代替具体的实际问题,不能用领导班子的问题代替个人存在的问题,不能用工作差错问题代替“四风”突出问题,也不能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摆问题还要剖析根源,源不堵、风不止。要注意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方面找根源,问一问自己信仰信念是否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否牢固;问一问自己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制定和执行政策能不能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始终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问一问自己党性原则强不强、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得好不好,是否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受住了考验。这样,才能长久克服“四风”问题,从而更好地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但关键是要体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民主生活会走了调、变了味,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党同志都十分关注,必须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开新风。达到这样的要求,关键是会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要广泛而又充分地听取意见,把各方面收集上来的意见原汁原味加以梳理,并反馈给领导班子每个成员,每位同志要认认真真地反思自己,写出对照检查材料。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开展谈心活动,既讲自己的问题、又勇于指出对方的问题,要肯定成绩更要讲不足,要谈工作更要谈思想,凡是准备在会上提出的问题,都要在会前谈通谈透、形成共识。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防止讲情面、当老好人、搞一团和气。尤其是一把手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和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负责任地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有肚量、有胸怀地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谈问题、提意见要开宗明义、点到要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总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能开成评功摆好和总结工作的会,而应当通过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领导干部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2013年9月1日在中央党校201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第二部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