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8)

王华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2013年09月0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王华庆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改革发展之路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央行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王华庆

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王华庆(资料图)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新一届政府提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的三项重点任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也对金融支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推动科学反腐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银行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是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宏观调控部门,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改革发展之路,不断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提升金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央行力量。

一、要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打牢坚实物质基础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作为金融改革制度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人民银行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和发展,金融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显著增强,金融宏观调控在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金融稳定和安全以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业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人民银行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协调性,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同时,要坚定改革自信,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加强对金融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释放金融改革的制度红利。要坚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以改革稳增长,激发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改革推转型,引导和推动重点领域和行业转型调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以改革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以促进金融包容性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营造公平正义的金融环境

公平正义是时代赋予中国梦的重要价值内涵。“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让人民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温暖和力量,充分激发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能力。围绕推进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人民银行要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力度,创新信贷政策实施方式,改进和完善农户小额贷款、小额担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国家助学贷款等宏观信贷政策,促进金融包容性发展。继续完善相应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努力完善“三农”、就业、扶贫、助学、应急救灾、区域协调发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金融,增强金融服务的共享与普惠。继续建立完善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制度,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让更多的消费者平等享受现代金融服务所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三、要以促进科学有效防治腐败,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实现“中国梦”必须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把我们党建设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中国梦凝聚力量。多年来,人民银行通过建立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金融账户实名制、加强反洗钱体系建设等,构建了社会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基础,为社会反腐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样,作为国家行政机关,人民银行自身也需要建设更加科学规范、更加符合人民银行工作特点的预防腐败体系。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银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在系统内全面铺开,着力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处置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把防治腐败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把风险管理的理念融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工作中,把廉洁从政意识贯穿于党员干部更好地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中,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贯彻执行,最大程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为实现“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更多部长谈中国梦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