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独家报道(7)

李如林:充分履行检察职责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13年08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论述以来,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一意涵深刻的词汇。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带头人的不断引领,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需要众志成城的力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艰苦努力。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百名部长畅谈中国梦”系列专访,本期推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如林文章。接下来,还将陆续刊出多位部长独家专访,倾听部长阐述心中的“中国梦”,敬请关注。

相关阅读:百名书记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百名专家畅谈中国梦系列报道

————————————————————————————————

充分履行检察职责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如林

李如林(中)深入山东省开展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调查研究。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成为凝聚社会共识、激励中华儿女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引。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检察机关每一个干警心中的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把我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就是检察干警的中国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检察机关要忠实履职,不辱使命。

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中国梦的核心要义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实现中国梦。要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充分认识到,实现中国梦必须牢固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必须坚定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必须凝聚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为实现中国梦展示的光明前景,用中国梦来激发热情,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其次,要忠诚履行检察职责,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这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内在目标,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制度动力和根本保障。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法律正确统一实施的重任。检察机关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要始终做到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重,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念,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好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为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作出积极贡献;要始终把握好检察机关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着力点、切入点,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建设,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再次,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中,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科学的现实途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世纪梦,既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广大检察人员必须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要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深刻领会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联系起来,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法治的发展进步联系起来,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践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投身到为民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亲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我们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步一个脚印向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迈进。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不仅指向未来,而且利在当下,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扎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体验崇高,感受荣光。

 

更多部长谈中国梦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