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三位曾经的省部级干部担任中国重汽独立董事——

退休高官企业任职引关注

中央规定:中管干部退(离)休后担任独立董事,不得领取报酬欧美国家:对“旋转门”有的制定法律监管,有的没有禁止规定

2013年08月12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商海春绘(新华社发)

7月底,贵州、山东前省长同时加盟中国重汽担任独立董事轰动资本市场,使“高官独董”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退离高官到企业“发挥余热”这一现象该如何看待?企业又为何青睐退休高官?退休高官能到企业任职拿高薪么?

上市公司独董频现退休高官

中国重汽(香港)7月底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三位曾经的省部级高官石秀诗、韩寓群、崔俊慧出任中国重汽独立非执行董事,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他们曾分别担任贵州省长、山东省长、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在中国的上市公司,退休高官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或是其他职位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11年,一项针对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调查显示,当时市值排前50的上市公司中,有34位政府退休高官任独立董事,全部A股上市公司中聘请的担任不同职务的前任官员达到了1599人,其中近500人担任独立董事,这次中国重汽的新任独立董事崔俊慧当时就担任中石油的独立董事。

记者梳理目前A股市值前十大公司,在其48位独立董事中有7名为退休高官,占比约15%。如果包括有普通政府官员背景的,这一比例会更高。

在目前的中国上市企业当中,“中字头”央企上市公司几乎都会有前任高级官员“压阵”担任独立董事,中国石油独立董事刘鸿儒曾经担任央行副行长、中国证监会主席等职务,光大银行独立董事周道炯也曾担任过中国证监会主席一职,而中国铝业独立董事吴建常曾任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冶金工业局副局长等职……

退休高官缘何备受企业推崇?

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中国重汽并未说明选聘三位前高官担任独董的原因。按照惯例,要担任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首先要有独董任职资格,其次要经过上市公司提名,之后经过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才能正式得到聘任。但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所有上市公司在对独董候选人的提名中,都没有披露提名原因,大多数仅提供候选人简介。

记者联系了三家聘用退休高官的上市企业,但三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均明确表示,聘用原因涉及公司重大事项,不宜在信息披露之外进行单独解释。

“我们倾向于选择那些人脉广泛、对公司有帮助的人担任独立董事。”谈及这一问题,上海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向记者坦言。

一家没有聘任过退休官员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聘用退休高官或相关部门退休官员担任董事或监事,看重的是他们在经济活动中或是行业内的“影响力”以及“协调能力”,这也是企业的重要资源。

那么,上市公司聘请独立董事、监事应该遵循怎样的规则?今年1月份,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炮轰”原北京市国资委官员突然接任北京银行监事长一事,曾引发人们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变动不透明的关注。尽管上市公司和作为二股东的北京市国资委均否认人事变更违规,但北京市国资委“只是做一个人选推荐”的表态,还是引起人们对董、监、高人选“窗口指导”的怀疑。

“独立董事制度的目的是制约经理人,以便更好地保护股民。但在中国因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独立董事的作用更应该是制约大股东,以此来保护中小股民。”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说。

但分析人士指出,独立董事是由控股股东指定的,这就决定了其难以发挥制衡作用。而控股股东都会出于自身利益选择独立董事,退休高官则因其数十年累积的为政资源和人脉备受推崇。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