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街头商贩处处可见 相关法规清楚明示

热点解读·环球探“城管”①:纽约“城管”执法客气罚单狠

驻联合国记者 席来旺

2013年08月1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附近的餐车。
  记者 席来旺摄

  核心阅读

一宗宗城管与小贩的冲突事件,为城市管理者特别是“城管”这一执法群体的形象,蒙上一层阴影。

记者了解到,如美国纽约等大城市,虽无“城管”部门,但城市从来不是不管,而是管得更严、管得更细。明文规定,规范执法,严格监管……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也许能够从其他国家和地区那里汲取些许养分,从而走出如今的怪圈。

走在美国纽约街头,无论是在高楼大厦林立的曼哈顿,还是中文招牌遍布的法拉盛,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小商贩在销售报纸、热狗、水果、衣物、手包和旧书等,这已经成为纽约市一个颇有代表性的街景。据一家名为“街头商贩工程”的NGO介绍,目前纽约市有2万多个街头商贩。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纽约想要成为一名街头商贩并非易事。除了必须拿到许可执照外,还面临多种营业限制,稍不留意,警察就有可能开出严厉罚单。

餐车摊贩既需许可又须考证,无照销售或致拘捕与没收货物

在纽约从事街头销售必须要取得许可执照,“街头商贩工程”在其官方资料中明确指出:“在公共场所无照销售是一种犯罪行为,如果违犯这条规定,将有可能面临拘捕与没收货物商品的风险”。

要拿到街头贩售执照并不容易。据记者调查和纽约市长社区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Morgan Jones介绍,纽约摊贩执照基本包括以下五种情况:

第一是杂货销售摊位许可证,这也是最难申请的。目前居住在纽约州的荣誉退伍军人及其家属,才有资格申请这类执照。

第二是食品摊位许可。这类执照需要卫生局的许可,卫生局每隔几年都要举行抽签活动,决定与分配获得执照的名额。

不同的餐车许可证年限有所不同,但最长不超过两年。到期后,只有卫生状况合格而且没有欠下罚款,才能获得新的许可证。餐车摊贩还需要有从事食品卫生工作的执照即上岗证,得过考试一关,培训、考试内容主要是食品卫生方面的要求和规定。

第三,根据美国法律规定,在街头贩售报纸、杂志、书籍、CD、艺术品可以不需要申办执照,但是必须遵守纽约市里的许多限制,例如,有些街道明文规定不允许摆摊等。

第四,纽约公园销售饮料与甜点的摊贩,直接从公园管理处获得营业执照,公园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何处需要何种摊贩,申请者以抽签方式取得执照许可。

第五,在纽约,还有一批没有营业执照的街头摊贩,他们主要销售一些诸如手表、太阳镜等容易搬运与转移的商品,以便能迅速逃脱警察与其他执法人员的查抄。纽约目前大约有6000个这样的无照摊贩。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