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街头商贩处处可见 相关法规清楚明示

热点解读·环球探“城管”①:纽约“城管”执法客气罚单狠

驻联合国记者 席来旺

2013年08月1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摊位摆放警察管,须离开路沿0.4米、离十字路口3.48米

在纽约,没有统一建制的“城管”部门,但是,能履行城市管理职责的部门分工清晰。其中,对于街头摊贩,警察局、卫生局、消费者事务局、清洁局、环保局等等,都会参与监管检查。

对于街头摊贩来说,即使有了许可证、上岗证,也不能随便摆摊。例如,有的餐车许可证只允许在皇后区设摊,不能流动到其他区域。此外,纽约市有不少路段还有摆摊的具体管制时间。

摊位摆放是否合理归警察局管。纽约市对摊位摆放位置规定得很细:摊位必须离开路沿0.4米,离十字路口、地铁口3.48米等等。

记者曾在唐人街看到警察强力取缔违规占位蔬菜商贩,也目睹过唐人街警察严厉查抄路边销售假名牌包商贩的场面。

食品摊贩最怕卫生局来巡查摊位卫生状况。卫生局的要求也是细而严,例如:操作人员必须戴手套、口罩,提供电力的发电机不能放在地上,只能架在半空,食物储存要保持一定温度,所有食品原料的温度必须保持在40华氏度以下等等。

检查过程中不容争辩,若不认罚可申请法庭裁决

据“街头商贩工程”统计,纽约街头摊贩从业者大多为新移民与有色族裔,平均每年接到4万张罚单,遭遇1万起逮捕事件。

摊贩们清楚地了解,对于管理部门的所有要求都必须严格执行,违规就要被罚,有时甚至一有不慎就会接到罚单,而且罚款挺狠,400美元、800美元、1000美元的情况都有。

纽约市最近出台了新管理规定,对街头小贩的罚款上限从1000美元下调至500美元。有摊贩告诉记者,罚款金额是下调了,可罚单次数却明显增加了。

不过,执法人员的态度一般比较客气。而且纽约摊贩指南明确规定,管理人员来执法时,小贩有权要求对方出示证件,也有权自行拍照存证。

但是,在接受检查与开罚单的过程中是不容争辩的。特别是和警察打交道,如果摊贩当场争辩就会罪加一等。警察开罚单的同时还会开出一张听证会通知书。如果认罚,可以直接交款;如果不认罚,可以去听证会申请法庭裁决。

纽约“城管”与商贩间的游戏规则的形成有其历史演进过程,也有其必备的综合社会环境。不管是管理者还是摊贩以及其它,各方的法制观念很重要。通过制定一系列适宜、可行的法律法规广而告之,树立法律法规的社会权威,以此为依据,管理者与当事人均相互理解与尊重,便能共同维护城市生活中的“街头摊贩景观”。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2日 09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