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外资并未大规模撤离中国

●部分撤离更多只是短暂调整,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在下降,但利用外资金额在上升

《国际金融报》记者 许凯 付碧莲 黄烨 陈莎莎

2013年08月12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近来,有关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说法盛行。外资是否大规模撤离中国?外资撤离是否对中国造成不利影响?中国对外资还有吸引力吗?人民日报“求证”栏目约请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专家和外资企业,进行解疑释惑。

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

确有外资撤离现象,但不能得出大规模撤离中国的结论,国外媒体故意渲染中国投资风险

外资正在大规模撤离中国吗?对于这个问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及市场分析人士都表示,很难真正搞清究竟有多少外资正在或已经流出中国,资本的跨境流动太复杂,很难有一个统计口径能全面覆盖。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是通过解读相关数据得出外资正在撤离这一结论的。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1173亿美元(4月3日公布《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时,这一数据被修正为逆差168亿美元),是自1999年以来中国国际收支首次从持续“双顺差”转为“经常项目顺差、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

也有人按“残差法”来检测跨境资金流动。据外管局数据,2012年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987亿美元,扣除四个较稳定的贸易投资项目(外贸顺差2311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345亿美元、境外投资收益1438亿美元、境外上市融资160亿美元)后,差额为负3267亿美元,这印证热钱减少有加大趋势,但也不能就此认定热钱大量流出中国。

这一算法也受到诸多诟病。一般认为,“残差法”不仅遗漏了汇率变化、价格变化和其他调整等三个非交易性因素,还遗漏了服务贸易、收益、经常转移、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主要是外债)等交易性因素,而且几个指标的统计口径也不同。

“在各种数据之中,国际收支平衡表相对而言更能准确地体现资本跨境流动的状况,但很难准确区分流出中国的到底是外资还是内资。”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初期,境外的资产价格下跌,所以中国不少企业和个人都在境外投资,进而把资本向外转移。”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一说不符合实情,“从目前来看,外资的撤离基本符合市场运作的规律,外资的变动主要受回报率的影响,但总体来看,我国仍是世界第二大利用外资的经济体”。

相关数据也支持这一看法。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7月22日公开表示,尽管“2013年5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逐步增强,国际资本有从新兴市场逐步撤离的迹象”,但我国目前并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

他的论据是,首先,外商直接投资(FDI)和证券投资跨境资金净流入仍在增加。6月份FDI资本金跨境净流入119亿美元,环比增加14%;证券投资净结汇15亿美元,环比增加2.5倍。其次,FDI撤资规模保持在较低水平。2013年上半年,FDI撤资购汇3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再次,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利润汇出变化平稳。

专家们认为,“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有媒体炒作因素,以此渲染中国投资风险。复旦大学全球投资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袁堂军分析,因日本是中国外资第二大来源地,许多针对中国的言论正是发源于日本,甚至出现了针对中国的特有词汇“China Risk(中国风险)”。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