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严”字当头,军委主席们的治军故事

2013年08月09日08:2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严”字当头,军委主席们的治军故事

江泽民禁止军队经商——“受腐败威胁的军队不可能最有效地保卫国家”

  江泽民自在1989年的十三届五中全会上被任命为中央军委主席以来,一直把“是否能打得赢、不变质”作为军队建设的核心。在任期内推动了裁军70万、禁止军队经商、成立总装备部等一系列重大措施。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军队参与了一些商业活动。起初目的比较单纯,主要是补充预算拨款的缺额,但后来军方的商业利益快速膨胀,发展成一个巨大的网络。

  军队经商属不良现象,会使军队的注意力偏离国防。说轻一些,军队办企业至少代表一种可能滋生腐败的利益冲突;说重一点,这很可能腐蚀军队保卫国家的意志。

  1998年7月,在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高级干部的联席会议上,江泽民以中央军委主席的身份作出了决定。他正式宣布:“军队和武警部队对所属单位办的各种经营性公司,必须认真进行清理,今后一律不得继续从事经商活动。”江泽民还进一步要求军队为社会树立榜样。

  江泽民讲话之后,时任总参谋长傅全有号召 “每个单位和每个干部无条件地执行江主席的新命令”。江泽民对时任副总参谋长和军事情报领导人熊光楷将军说:“受腐败威胁的军队不可能最有效地保卫国家。”

  熊光楷认为作这样的决定需要 “远见卓识和勇气”。毕竟,这一决定会使个别人损失惨重。

  “因为军队是令行禁止的军事组织,所以对江主席的反经商、反腐败的政策的执行比在其他领域要迅速得多。正是这样,江主席的整个反腐败运动得到积极的推动。军队开展这样的反腐败运动为在其他部门迅速推行反腐败树立了榜样。”熊光楷说。

  在退下军委主席岗位后参加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江泽民这样总结他作为军委主席15年来的工作:“15年来,对小平同志的重托,我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对军委主席这份责任,我是抱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来对待的,从不敢懈怠。对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对军队的建设和发展,可以说是夙夜在心。”

推荐阅读:

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形成始末

江泽民发表关于军队建设的讲话

江泽民同志提出,部队要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

江泽民同志请求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信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