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严”字当头,军委主席们的治军故事

2013年08月09日08:22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严”字当头,军委主席们的治军故事

邓小平百万裁军——“即使战争爆发,我们也要消肿”

  1985年6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轻轻伸出的一根指头震惊了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员减额100万。

  邓小平裁军理由有两个。首先是机构臃肿,每个军区的领导班子“打麻将都得凑好几桌”,官兵比例是1比2.6。中国军费少,直接限制了军队武器装备的发展和战斗力的提高。另一个理由是基于对国际形势的判断,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战争,“即使战争爆发,我们也要消肿”。

  但精简整编沿袭几十年的中国军队体制,谈何容易。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总员额由550万整编至400万。然而,抗美援朝战争以及为应付上世纪60年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可能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逐步扩大规模,到上世纪70年代,增加到610万左右,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

  从1981年到1984年,邓小平顶住各方面的压力,裁掉了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精简掉了200多万员额。

  1984年10月25日,一次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在京西宾馆举行。会议举行到第八天,邓小平在会上做了近90分钟的讲话。“从哪里讲起呢,从这次国庆阅兵讲起吧!这次阅兵是不错的。”顿了片刻,他说:“但是有个缺陷,就是80岁的人来检阅部队,本身就是个缺陷。”邓小平的讲话触及了对在座的人来说最敏感的问题,即军队高层领导老化问题。会上,邓小平提出裁军100万。

  到1985年6月,在军委扩大会上,邓小平果断提出“在较长时间内不会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可能的”这一重要论断。军委扩大会议做出了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决定,通过了《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最终被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的方案就是撤销武汉军区、昆明军区、福州军区、乌鲁木齐军区4个大军区。

  当“国际和平年”——1986年到来的时候,解放军的几十万官兵已经脱掉军装,走上了经济建设岗位,初步完成了裁减100万员额的战略性行动。

  事实证明,一次裁军的阵痛,不但没有削减反而提高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

推荐阅读:

解读邓小平军事生涯中的辉煌篇章

解放战争时期邓小平军事思想与实践研究述评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对军队政治工作指导方针的三次调整

邓小平亲自操刀为军队"消肿" 不把矛盾交给新班子

《邓小平文选》中关于军队思想的十二次讲话

邓小平的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思想

邓小平同志提出,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