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专家解读“煤炭20条”亮点 山西打造煤炭经济“升级版”

齐作权
2013年08月05日08:19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专家解读“煤炭20条”亮点 山西打造煤炭经济“升级版”

B关键词:清费立税、优化环境

【摘要】

对涉煤税费项目、标准进行全面清理,依法合规的予以保留,乱收费、乱摊派的一律取缔。

建立和谐煤电关系。继续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鼓励煤电企业以资本为纽带,相互参股,共同发展。

【解读】

高剑峰:目前,煤炭价格市场化进程在我国基本完成,但价格形成机制仍然不尽合理。其最大特征是“鸠占鹊巢”,即在市场化的价格下,包含着不合理的收费以及重复的税费设计。要借市场不景气的倒闭之机,加大清理涉煤不合理收费工作力度,把“鸠”请出“鹊巢”。同时,研究煤炭税费整体改革方案、合理确定税费总体水平,坚持深化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改革方向,真正还煤炭价格合理机制的本来面目。

从煤炭产业的市场环境看,我省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手段和扶持之策,如积极稳妥建立政府煤炭储备机制、鼓励煤炭清洁高效就近用煤、建立和谐煤电关系等。这些举措合理、合规、合市场,会直接帮助煤炭产业摆脱困境并实现发展。

刘晔:山西是全国重要的煤电能源基地之一,担负着全国煤炭供应及外输电力的重任。积极妥善处理山西煤炭与电力发展的关系,化解煤电矛盾,建立煤电和谐发展机制,事关全国能源安全和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大局。2012年7月,《山西省促进煤炭电力企业协调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发展思路,即,加快煤炭、铁路、电源和电网发展是根本,推动煤、电供需双方建立长期协作合同是方向,建立正常的煤电价格形成、调整及联动机制是关键,清理电煤销售环节的不合理收费是基础,促进煤电联营是有效方法。

此次出台的“煤炭20条”,再次重申了推进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的重要性,彰显出山西将进一步促进煤电互动、合作、共生、共存的政策意图,山西将以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为契机,着力解决好煤电之间的关系,促进煤电共同发展。

任福耀:煤电一体化,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都节省了成本,避免了煤炭企业盲目投资,没有市场的情况下就建煤矿,也避免了电力企业到处采购,煤种混杂不一,因设备不能适应而不断进行改造。到今年年底,我们通过煤电一体化自己消化的煤炭就要达到2600多万吨,占到我们电煤产量的一半还要多。这将有效地应对市场的冲击。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