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农业部

加强干部培训,增强工作本领 扎实推进一流培训学府建设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  蒋协新
2013年07月30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加强干部培训,增强工作本领 扎实推进一流培训学府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暨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他指出,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是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深化加强干部培训、增强工作本领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对干部教育培训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认识,扎实推进一流培训学府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培训是干部学习不可替代的重要方式

干部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也要向专家学者学习。学习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其中培训是一种重要而有效的学习方式。正如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党校校长余欣荣2012年3月29日听取部党校工作汇报后指出的,“教育培训是干部学习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集中性、组织化、有建制的学习。”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九十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摆在重要位置,把在不同时期组建的各个培训学府作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阵地,一直被视为“红色摇篮”和“革命熔炉”。实践反复证明,干部教育培训对于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干部的工作本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

从农业部党校、管理干部学院培训干部的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培训作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它的的地位和作用表现出以下5个特点:

一是具有理论性。相比于一般的国民教育,干部培训主要是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教育干部,引导学员遵守党的政治路线,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多年来,我们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的优质师资和教材资源“请”到课堂上,通过教师讲授、课堂教学、教材学习等,使学员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自觉地运用所学理论指导实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为更好地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方法论支持。

二是具有系统性。干部培训是“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学习,是政治理论、党性锻炼、素质能力“三位一体”的学习,具有很强的系统性。经过多年实践,我们在课程设置上,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和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按照培养“五懂”干部的要求,突出“姓党属农”的特征,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领导科学、党性修养、现代农业等五个主题的教学布局。通过系统而不零乱的学习,读原著、学经典,谈心得、写体会,互相交流、共同研讨,学员们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履职能力。

三是具有针对性。干部的岗位和阅历各异、理论功底和学习需求也有所不同,客观上要求干部培训要有针对性地分级分类设置班次,因人因题选择教法,依时依事形成成果等。比如针对刚任职的处级干部设置三个月的任职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党性锻炼为主线,以提高农业干部素质能力为根本任务,突出“任职”,科学设计学习内容,采取多种培训方法,提高学员的岗位胜任力。还比如,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加强干部实践锻炼的要求,在较长时间的培训班上,加大群众路线教育力度,周密安排基层调研,聚焦部党组最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题目、集中人力、集中时间,通过培训求解问题,开展有深度、上层次的调查研究,培训的指向性明确,针对性很强。

四是具有集中性。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学员经组织调训组成一个新的班集体,连续一段时间就某些专题进行集中而不分散的学习,有高效的时间安排和保证,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在培训的课堂上,集中了丰富的学员资源,彼此间可以互动交流、经验共享、共同提高;集中了优质的教师资源,传授专业知识、启迪学员思考、引导学员进步;认真贯彻并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和部党组对于加强学习型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等相关要求。

五是具有实践性。余欣荣校长多次强调,要把部党校建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习基地,发挥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的大课堂作用。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只有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干部教育培训才有持续的生命力。针对现在“三门”干部很多的现状,部党组提出要把实践锻炼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环节。在任职班、青年公务员能力建设班上专门讲授当前的世情、国情、农情和民情,并组织农村调研活动。同时,把农村改革发展一线的工作者请到党校来,讲解政策、理论和基层的情况,不断提高培训的实践性和实效性,使学员接了地气、长了底气、励了正气,这是培训效果的最好体现。

(责编:单莞婷(实习生)、高雷)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