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野:新环境 新感受 新调整——拉美国家同美国关系透视

孙洪波

2013年07月2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徐鹏飞绘

斯诺登事件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拉美与美国的关系,但长久看,双方的合作不会停止。近年来,拉美区域内的政治经济合作和对话机制的建立,为拉美国家摆脱美国霸权创造了条件,拉美国家对美国的依赖程度正在降低

美拉关系是当今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与亚太、中东等地区相比,拉美不是影响国际格局变化的战略中心地带,但其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对国际格局多极化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拉美国家在寻求地区内团结的同时,正走出美国传统霸权影响界定下的西半球,而谋求发展与其他地区、新兴大国的关系。

美拉分歧由来已久并愈演愈烈

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之初,积极改善与拉美的关系,对拉美外交保持了高态势。2013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副总统拜登先后访问了拉美,但美方的政策承诺与拉美的利益期望相差甚远。尽管美国经济有所复苏,但因政府财力不足,美国短期内难以打开与拉美关系的新局面。

当前“棱镜门”事件已波及到拉美,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三国愿意向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尽管拉美不是整个事件的主导者,但拉美已被卷入俄美外交博弈之中,使事态进一步复杂化、扩大化。玻利维亚与欧洲之间外交危机的背后存在美国因素,美委两国为改善关系的外交努力也受到了一定冲击。考虑到奥巴马政府正努力改善与拉美的关系,“棱镜门”事件虽不会在整体上对美拉关系构成冲击,但会使美拉关系短期内受挫,变得冷淡。

美拉之间的政治分歧长期存在,从根本上说是拉美国家抵制、反对美国的干涉和控制。

从历史上看,拉美的外交并不总是受制于美国,有时甚至背离美国的政策意图,让美国陷入尴尬境地。特别是随着拉美左派的兴起,无论在政治、外交方面,还是在贸易、金融、一体化、安全等领域,拉美都出现了一股“离美”热潮。

如今,在拉美地区事务、国际热点问题及全球治理改革等方面,美拉存在相当大的分歧。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巴西及拉美左派与美国存在明显的立场分歧。

据2013年4月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报告,2012年就涉及古巴、巴勒斯坦、伊朗等八项重要议案在联合国的投票看,拉美与美国的投票一致性为32.1%,远远低于欧盟和北约成员国与美国投票的一致性。特别是近年来在涉及地区议题上,如洪都拉斯军事政变、美国在哥伦比亚建设军事基地、巴拉圭前总统卢戈被议会罢免等,拉美国家加强内部的协调团结,与美国的立场针锋相对。

美拉之间的政治分歧除了受意识形态因素影响外,还与拉美对美国在民主、人权、禁毒、新闻自由、移民等领域的政策不满有关。

拉美各国与美外交有亲有疏

从地缘格局看,美国在拉美不同次区域的影响力是不同的。

以墨西哥、智利为代表的拉美“太平洋联盟”国家,对美关系友好。美国与墨西哥的经济联系已经非常密切,美墨两国在制造业上高度融合,墨西哥有望再度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把墨西哥、秘鲁、智利等国纳入太平洋经济体系,奥巴马前不久访墨时又推动墨西哥一起参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努力把墨西哥完全纳入美国阵营。美国还承诺帮助推动哥伦比亚加入北约,以进一步巩固美哥关系,确保美国在哥伦比亚的军事基地。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