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国际视点:“相识晚会”将重启巴以和谈

沟通意愿得到各方肯定 边界和定居点分歧巨大

2013年07月29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巴勒斯坦一位高级官员7月27日在拉姆安拉对媒体表示,美国国务院29日晚上将在华盛顿举行“相识晚会”,款待来自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代表。30日,巴以双方将正式开始谈判。

边界和安全是焦点

据悉,此次谈判属于程序性谈判,双方各派两位代表参加——巴方是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和法塔赫中央委员阿什迪亚,以方是司法部长利夫尼和总理办公室主任莫利赫。正式谈判将在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见证下,由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他们之间的谈判将集中在“边界”和“安全”两大问题上。

关于边界问题,巴勒斯坦官员表示,阿巴斯已得到克里的承诺,即以方关于“建立一个只拥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的建议将被拒绝。在未来的谈判中,巴方将首先致力于解决边界问题,至于土地置换,可根据安全因素分阶段进行。两年前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巴以会谈中,以方以安全为由,拒绝讨论约旦河谷和耶路撒冷的划分,致使谈判破裂。现在,巴方的态度是,双方应先就边界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然后根据安全要求分步实施。

关于安全问题,巴方认为这方面的谈判取决于边界谈判结果,预计将持续6至9个月。在初始阶段,巴方将接受成立一个不拥有自身武装力量的国家,但要求北约部队予以保护。

担保成为促谈关键

本月19日晚,克里在安曼宣布以巴已就重启和谈初步达成协议前,专程到拉姆安拉向阿巴斯担保,即华盛顿发出的以巴会谈邀请,将包括以1967年的边界为基础建立巴勒斯坦国等内容。同时,克里还向阿巴斯担保以方将释放104名奥斯陆协议签署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巴方提供的这批囚犯名单已由克里转交内塔尼亚胡。27日晚,克里同阿巴斯通了电话,重申美方完全支持巴以尽快重启和谈。当晚,阿巴斯在拉姆安拉会见巴勒斯坦记者和作家时说,巴以重启和谈是在美国的直接主持下进行,他期待那些被关押的巴人家属近两天内能听到“好消息”。

巴以释放出的善意和谨慎乐观情绪,有利于为双方重启和谈营造适宜氛围。前不久,内塔尼亚胡曾发表声明,称以方恢复与巴方和谈符合以色列当前的战略利益,期望各方能“认真、负责”地进行谈判。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