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土资源部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国土资源管理难题

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改革协调处处长 王爱民
2013年07月29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国土资源管理难题

十八大报告多处内容涉及国土资源工作,如“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等内容,指出了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和新要求,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全面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凸显了我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五位一体”战略部署的坚强决心。

当前,我国资源利用总体粗放,不仅加剧资源供需矛盾,而且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土地方面,主要表现在:一是城镇快速扩张,用地粗放,新城、新区建设呈现低密度、分散化态势,特别是产业用地效率不高,目前工业用地容积率仅为0.3-0.6;二是农村建设用地规模大、布局散、利用率低,村庄建设用地中,空心村、空闲用地比重达到10%—15%;从目前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工业化中后期,盘活存量用地潜力很大,迫切需要出台鼓励性政策。矿产资源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资源消耗水平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甚至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和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只有30%和35%左右,比发达国家低约20个百分点。

为此,必须把资源节约集约放在优先地位,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一是以规划管控为手段,优化国土开发空间格局。严格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加快推进实施国土规划,合理控制开发强度,调整国土空间结构,努力形成节约资源的空间格局。二是以节约集约为核心,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以创建节约集约示范县(市)活动为契机,健全节约集约利用激励约束与引导机制,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引导城镇和产业集约发展,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三是以严格保护为前提,确保粮食与生态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加强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改善矿山地质环境,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四是以科学发展为目标,提升土地和矿产保障能力。合理调控与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集中保障重点建设用地需求;加强矿产勘查与合理开发,充分利用我市内外资源,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保障程度。五是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探索实践人地挂钩政策,维护和实现群众土地权益,促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与城乡统筹发展。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