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国土资源部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国土资源管理难题

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改革协调处处长 王爱民
2013年07月29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国土资源管理难题

二、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优化资源利用结构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

当前,资源需求刚性上升与资源供给刚性制约的矛盾更加突出,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制度化的硬约束,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领域,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常常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从土地资源看,国家规定工业用地必须实行招标、拍卖、挂牌的市场方式出让,但一些地方为吸引投资仍然采用协议方式或“零地价”出让,土地资源被大量浪费,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没有得到落实。从矿产资源看,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金属等矿产,国家要求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但一些地方任意采用变通的办法,无偿行政审批或低价承包,没有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导致一些不可再生资源私采滥挖,挖煤开矿成了一个暴利行业。

国土资源市场化改革的实践证明,土地的无偿供给改变为通过市场的招拍挂来优化配置,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矿产资源的有偿开发利用,增强了地质勘探能力,促进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我们要认真研究土地矿产的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的新属性特点,树立新型的资源观和资源管理观,从单纯的数量管理走向数量、质量、生态的综合管理,从单纯的满足需求走向需求和供给双向调节,使资源管理向更加理性、更加综合和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把权力和责任真正放下去,把服务和监管切实抓起来,政府不能与市场争权,不能与企业争利。加快推进土地和矿业权市场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一是要持续推进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行经营性基础设施用地有偿使用,研究制定国有划拨建设用地使用权管理办法;二是要加强矿业权市场制度建设,完善细化矿业权出让程序,探索建立公开透明、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地质工作规律的矿业权出让方式。

三、改革征地制度,让群众更多分享资源收益

十八大报告强调,“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这是征地制度改革内容首次写进中共党代会报告。十八大报告还指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建立公共资源出让收益合理共享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几年间,我国工业化进程高歌猛进,城市化快速推进,土地的作用功不可没。我国经济的高增长,依靠高投资和高出口和政府主导下的地区竞争来支撑,征地制度是保障这一增长模式的重要因素。土地的宽供应和高耗费保证了高投资;压低地价的低成本供地保障了高出口;以土地的招商引资保障了工业化,以土地抵押融资和土地出让保障了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尤其是地方政府通过控制土地一级市场,将建设用地供应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保证了它以非市场价格提供土地,用于工业建设。这套独特的土地制度安排不仅使中国的工业发展避开了土地稀缺的短腿,而且还使土地成为招商引资和推动工业发展的工具。另外,将稀缺土地大量配置于工业用途,保证了工业的快速发展。土地利用方式是维系传统增长方式的重要工具,征地制度又是维系现有土地利用方式的重要制度安排。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我国进入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民众权利意识逐步强化、利益需求逐步多元,由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仍然突出,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征地拆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因违法征收土地和征地补偿安置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导火索。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预示着我党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保护农民利益,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