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最高人民检察院

尚法先行,做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 张军
2013年07月29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尚法先行,做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十八大报告通篇贯穿了社会主义科学、民主和法治的精神,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观的光辉篇章,作为一名法律人,我们更加关注报告中有关法治问题的阐述。读完报告全文,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法治的精神和内涵在报告中几乎无处不在、贯彻始终,作为法律人,我们既深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尚法先行,做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我们责无旁贷。为此,笔者不揣浅陋,基于个人的理解,将对十八大报告法治内涵体会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强调依法治国、报告通篇贯彻了社会主义法治的精神和内涵

报告强调指出,“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这一重要论断表明,社会主义法治将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等各个方面发挥更加全面、更加深刻、更加重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更加注重规则之治,强调法治思维、依法执政。报告强调指出,“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这里的“法治思维”强调的是领导者思想观念的转变,执政理念的转变,领导干部要把已习惯的行政思维转变为法治思维,依法执政;“法治方式”强调的则是行为准则,领导干部的一切行为、决策要以法治为指引。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写入行动指南,强调了规则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性,改变长期以来存在的法治工具主义倾向,树立法治的尊严和权威,这将从实质上影响中国法治未来的进程和走向。

(二)更加注重法治体系建设、强调全面推进国家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报告进一步提出“加快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16字方针深化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新的16字方针,表明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由“法律体系”进入了“法治体系”建设新阶段。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全面推进法治化的治理方式,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三)更加注重法治精神,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内涵。报告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出法治在社会价值体系中已居于核心地位,发挥主流价值的主导作用,强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要用法治航标来正确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法治将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共同信仰的基本价值观念。

(四)更加注重规则公平,强调法律的平等保护。报告第一次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的基础上提出了“规则公平”,作为社会公平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一项基本法治原则,包括立法层面的平等和适用规则时的平等。 “规则公平”即指制定规则时的平等,更强调基本权利不能因出身、职业、性质、财富等不同而区别对待,更加注重法律本身的平等。强调在规则层面让社会中所有群体的利益以及每一个个体的权利受到平等严格的保护。

(五)更加注重发挥司法职能,强调维护法治权威。法律准确、有效、全面、统一的实施是法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司法是社会核心价值一个必不可少的平衡机制和保障机制。只有宪法法律至上,才有法治的尊严;只有司法机关能够依法独立的行使职权,定分止争,才能树立司法权威,维护社会公平稳定。如果不按规则办事,有特殊的人凌驾于法律之上,那就不会有真正的法治。因此,报告再次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法律对于任何人都不能有例外,权不能大于法,个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我与十八大”主题征文选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