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欧盟实施“最严苛”玩具标准

中国生产商应积极应对变化,延伸价值链

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2013年07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个来自丹麦的小女孩正在布鲁塞尔的一家玩具店内挑选“乐高”玩具。
  本报记者 刘 歌摄

核心阅读

从今年7月20日起,欧盟开始在其成员国实施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以下简称《指令》),该法令被称为欧盟史上“最严苛”玩具安全指标,在物理、化学、机械、电气、卫生等诸多方面对玩具做出了“世界上最严格的规定”。欧盟委员会表示,实施新标准的目的是确保儿童的健康与安全。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你是玩具产品供应链中的一员,就必须符合《指令》,才能让玩具产品出口到欧洲市场。

被禁限化学物质

从8种增至85种

“最严苛”从《指令》对玩具物理和化学的标准规定中可见一斑。比如,玩具及其配件必须有足够的稳定性,以防止玩具破碎、变形引起伤害;防止玩具上存在锐利尖端、锐利边缘或者突起部件,以及可能缠绕颈部导致窒息危险的软线和电缆,并谨防玩具边缘存在金属毛刺等,尽可能减少对人体的危害。

《指令》对水上玩具和封闭空间玩具,以及有速度限制、弹射功能、升温、噪声玩具和活动类玩具等都有明确规定。一些玩具,例如可折叠滑板车,《指令》规定设计师或者制造商需要考虑到可能会夹住手指等风险,避免零部件的相对运动对人体产生伤害。

早在2009年6月30日,欧盟就正式发布了欧盟《玩具安全指令》。该指令有两个执行过渡期:第一个过渡期是从2011年7月20日起,强制执行玩具物理和机械部分标准规定;第二个过渡期是从今年7月20日起,玩具化学成分控制指标开始生效。

《指令》明确禁止和限制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从8种增加到85种,首次禁用300余种亚硝胺类化合物和致癌、致基因突变、影响生育CMR类物质,迁移元素限制由以前的8种元素增加到了19种。与两年前先期实施的物理机械部分相比,此次实施的玩具定义和化学安全部分标准更加严格。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