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你我一家亲,情才这样真

新疆军区某团排长陶辉和维吾尔族养父母的故事

2013年07月11日10:4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汉族军官成了维吾尔族乡亲的骄傲

路还是那条路,树还是那排树,巴扎村还是巴扎村。返回家乡探亲的陶辉睹物思情,感动的泪水再次从心底涌来。

忘不了,大哥牙森·哈力克考上大学后,因家庭困难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每每提起这件事,父亲哈力克·买买提总是懊悔不已,那种再穷也要让孩子学知识受教育的意识深深扎根,不在陶辉身上留遗憾的念头也就更加强烈。

忘不了,自己上大学离家时,妈妈再乃提汗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他中学所有的获奖证书。

作为全村第一位国防生,陶辉成了各族乡亲的骄傲。随着年龄增长,他对这份亲情越来越充满了感激和依恋。

去年古尔邦节,陶辉寄回家2000元钱,让父母买件新衣过节。母亲节时,他给妈妈买了一台微波炉;父亲节时,他给爸爸买了一双皮鞋。周末休息,他专程赶到学校去看望妹妹,给妹妹买了一部手机,将生活费悄悄地塞进装水果的袋子里。

2012年7月8日,是哥哥牙森·哈力克结婚的大喜日子。在野外驻训的陶辉,此前专门汇了3000元钱,还给哥哥买了照相机表达祝贺。街坊邻居和亲友们羡慕地对哈力克夫妇说:“你们家汉族巴郎真孝顺!”

陶辉与哈力克·买买提一家的亲情,在当地各族群众中传为佳话。而哈力克·买买提当兵的经历却鲜为人知。1977年,19岁的他从托克逊县入伍,在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服役,3年中两次获嘉奖,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0年退伍后,哈力克·买买提先在托克逊县煤矿当合同工,后回乡务农。

哈力克·买买提当兵第二年的冬天,一场大雪封住出山的道路,数十户哈萨克族牧民被困。官兵们用镐刨、用锹铲、用手挖,被困牧民得救了,不少战士却冻伤了。哈力克的双脚冻得失去知觉。回想当时那一幕,哈力克动情地说:“如果不是战友们热烘烘的胸膛,我的双脚可能就保不住了!”

陶辉成为一名军人后,哈力克常把自己这段经历讲给这位汉族儿子听,希望他能当一名维护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优秀军官。陶辉不负养父所望,不负维吾尔族乡亲所望,以自身行动续写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续篇。

有一次,陶辉为战士们上民族团结教育课。他从自己笔记本上“托合塔洪”的维吾尔族名字讲起,动情地讲述维吾尔族养父母一家收养他的感人故事,战士们个个听得直抹眼泪。

陶辉担任连队团支部书记后,主动开展“三学一教”活动,使连队战士人人会唱民族歌曲,个个会跳民族舞蹈,相互间能简单地用维吾尔语交流。2012年年末,他所带排荣立集体三等功。

一天晚饭后,陶辉听到民族连战士谈论维吾尔族班长木拉提的事。原来,木拉提的父亲患肿瘤需要化疗,花光了积蓄,还把牲畜和几间平房变卖了。陶辉当即向指导员建议为木拉提捐款,自己先拿出了500元钱。在他带动下,全团官兵捐出4万余元爱心款。

陶辉通晓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英语4种语言。战士阿里木来自南疆,想报考军校却不会汉语。陶辉每天抽出休息时间教阿里木汉语。后来,三连战士都来找陶辉拜师,教导员知道后专门为三连的民族战士开设补习班,指定陶辉任班主任,当年底两名民族战士圆了“军校梦”。

新疆军区为民族连队战士配发电脑,陶辉毛遂自荐承担起三连的计算机辅导任务。去年底,三连官兵计算机过级率达到80%。

去年2月,托克逊县第二中学学生夏提古丽和托克逊县开斯克尔小学的巴哈迪力,分别收到陶辉捐助的1000元钱。夏提古丽与82岁的外婆相依为命,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得知素不相识的陶辉要资助她完成学业,在作文中动情地写道:“我也要做一个像陶辉哥哥那样的好人!”(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魏 春 张应翔)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