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你我一家亲,情才这样真

新疆军区某团排长陶辉和维吾尔族养父母的故事

2013年07月11日10:4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养父母最疼爱的汉族巴郎

8年前在维吾尔族父母家过的第一个春节,就像昨天的事,时常在陶辉脑海里浮现。

那是2005年春节。本来,维吾尔族群众的传统节日有肉孜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等,可家里有了一个汉族儿子就不一样了,传统的农历小年刚过,哈力克·买买提就与妻子再乃提汗·艾买提一起开始张罗过春节的年货。

夫妇俩商量要用汉族风俗为儿子陶辉过春节。包饺子、炒菜、炖菜,这对再乃提汗·艾买提来说,实在是为难了。活蹦乱跳的鸡、鱼买回来后,她挽起袖口,系上围裙,学着做炒鸡块、红烧鱼。锅里的油烧得冒青烟,鸡块还没有切好。一阵手忙脚乱之后,再乃提汗·艾买提想到开饭店的汉族姐妹,左手拿手机打电话咨询,右手不停地按对方指导往锅里放葱、姜、盐等佐料……

伴着阵阵鞭炮声,全家人围坐在饭桌前。陶辉望着香喷喷的大盘鸡、热腾腾的大盘鱼、味美可口的小炒,觉得真像以前过大年一样,一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大年初一早晨,哈力克·买买提夫妇又根据汉族过春节的习惯,特意为陶辉包了一案板的饺子。

“陶辉是家里最被疼爱的孩子!”提起这些往事,邻居们七嘴八舌地说。

邻居们记得,陶辉的衣服脏了,再乃提汗·艾买提拿去浆洗;冬天到了,再乃提汗·艾买提每年都先给陶辉缝制棉袄、棉裤。

陶辉自己也记得,像拉高粱秆、牛粪等一类的累活、脏活,全家人一律不让他干。上高中时,只要过周末,养父母总是提早把他爱吃的抓饭、拉条子、炖羊肉做好,等着他回家。哈力克·买买提就像亲生父亲一样,按时寄学费、生活费,隔三岔五地打来电话,嘘寒问暖。那时,哈力克·买买提做水果生意,每天风里来雨里去,一天只能挣几十块钱,可支付陶辉的学习费用却十分慷慨。

2006年6月7日,陶辉参加高考,哈力克夫妇挤在熙熙攘攘的陪考大军之中。第一场考完后,陶辉走出考场,看到养父母满头大汗,手里还提着大包零食,不停地向周围的考生父母问这问那,顿感一股热流涌上心头。

“爹妈来了,心里有底了,考试也不慌了!”谈起这事,陶辉至今激动不已,“那天,爸妈怕我看到别人有父母陪考而感到孤单,特意停了两天生意专门陪考!”在一旁的弟弟哈力瓦尔·哈力克有些“嫉妒”地说:“后来我高考时,爸妈都没去陪考呢!”哥哥牙森·哈力克回忆说,有一年,妈妈买回一条淡绿色的裤子,给了弟弟陶辉。他自己从没穿过这么好的裤子,当时很伤心,觉得爸妈偏心,妈妈却对他说:“你是大哥,要学会让着弟弟!”

高考发榜后,陶辉以总分512分的成绩考取新疆大学机械学院国防生。6月21日,拿着录取通知书,陶辉一路跑到哈力克·买买提的羊肉摊前报喜。

“考上了,考上了!”哈力克·买买提高兴地对周围的人说。他收起没有卖出去的羊肉,一边往家里赶,一边打电话吩咐老伴煮上一锅羊肉,招待前来祝贺的亲朋好友。那一天,哈力克·买买提家中“沸腾”了。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