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领导视察常被欺瞒 专家支招走群众路线

2013年07月06日10:0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下级造假应付上级检查,看似天衣无缝的手段真的毫无破绽吗?被欺瞒的“上级”真的一无所知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曾经在被问及领导下基层视察、调研的真实性时坦言:“问题是存在的,譬如有领导下去视察,当地都预先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非常具体,领导人成为了一个机器,这是很可悲的。还有的领导去视察,周围几十个人前呼后拥,大部分都是民警和干部化装的,全是假的。”

是什么让基层公务人员假扮百姓迎接领导?是什么让一棵树不能真正扎根大地?是什么让地方官员一定要用反常识的态度营造一个个看似光鲜亮丽的外表?“面子工程”与“领导视察”为什么成了焦不离孟的亲兄弟?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对此进行分析:

视察分类:存在方法问题的视察和完全没有必要的视察

视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从整体来说是上级对下级的监督监管,这是法定的要求,也是应尽的义务。但是在实际的检查当中,会出现五花八门的情景,大体上有两种类别:一是确实是上级视察,但是方法可能有问题。比如没有按照正常的方法检查,就是走过程。二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检查、视察,就是添麻烦、讲排场,甚至耍歪风的成分都存在。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