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领导视察常被欺瞒 专家支招走群众路线

2013年07月06日10:06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视察乱象是形式主义、浮躁主义

这些现象存在,跟眼下监管和监督的形式主义、浮躁主义有很大关联,特别是在一些评价的安排中,本身可能就是不科学的。有一些根本不需要去视察的,在设置方面可能根本达不到,只能用造假的方式来满足要求。当然有些方面确实需要视察,像教育评估,但是现在太强调单一的方法,应当改变一些形式方法,能不能有更长期的综合性评估、分析性检查、没有可能预留时间的检查,是不是能够采取自下而上的评估方法,各种方法综合运营。

领导私访是一种很好的方法。现在检查、视察往往是上级先通知下一级检查的项目、时间,给了被检查对象充裕的空间造假。而下级又往往对上级精心的准备出现错误的判断,所以上下级都应该有反思的地方。

被检查方有一些是迫不得已的,因为领导定了指标就要完成,达不成可能会带来一定后果。当然下级当中也存在这个现象,明明达不到要求,但是却一定要满足。

现实当中有很多这样的现象,但不管怎么样都是发生在官场当中的造假,这种造假的危害性远远低于民间的包括企业的产品,行业的标准。而官场中的造假会带来整个社会风气的破坏,让很多公众甚至百姓认为官场都在造假,民间造假又为何不可呢?所以,视察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反应了政府的监管、监督,特别是对下一级的活动进行检查时,应当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按照自己的职责真正做到真实、可靠,不允许出现造假的情形。只有这样,才能够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才能够营造良好的政府形象。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