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能上艺术殿堂 能下基层边防——记总政歌舞团60年

记者  陈  原

2013年06月2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以来,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交响合唱音乐会《军旗下的歌声》、交响音乐会《我们的岁月》、歌舞晚会《以青春的名义》、红色经典舞剧《铁道游击队》和演唱会《名家与经典》相继上演。这些精品力作,凝聚着总政歌舞团的辉煌历程和卓越成就,展现了我国当代舞台艺术的前进步伐。

春节刚过,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家就一次次踏上为兵演出服务的征程。在黑龙江和内蒙古的边防线,在云南和广西的哨所,在川藏公路,在南疆,在海岸,在长江之滨,无不留下了他们的歌声、舞姿和官兵沸腾的欢呼。这里的军营,这里的山川河流,都是几代艺术家们曾经饱含深情多次慰问的地方。“重走光荣路,为的是让全团艺术家牢记宗旨,也为了让广大官兵共同分享我们庆贺60华诞的喜悦。”现任团长、作曲家张千一说。

在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在解放军总政治部的直接领导下,总政歌舞团建团至今已经整整60年了。

  为兵服务的表率

4月初,云南昆明到文山,7个小时的路程,总政歌舞团慰问分队的艺术家始终处于往事记忆的激情中。有人在讲述与连队官兵多年的情谊,有人在描述为一个哨兵演唱时的情节,有人在回忆慰问途中遇到的惊险场面。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就是一部总政歌舞团的为兵服务史。

曾任副团长的曲艺家刘炽炎参加了近30年的基层演出,见证了一段段感人的细节。“20多年前,我们到前线为战士演出,当时的团长傅庚辰晚上临时召集党支部会,宣布第二天一旦发生意外,慰问演出队将由舞蹈队长郑仁龙负责,继续完成任务。次日凌晨,傅团长就率领彭丽媛、阎维文等几位艺术家冒着生命危险赶往前线。”“很多艺术家还在前线与战士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情,保持至今。”

总政歌舞团为兵服务的情怀,不但体现在战火硝烟之中,还表现在抗震、抗洪、抗非典的关键时刻。

1998年,华东地区发生特大洪涝灾害,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奔向抗洪第一线,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家也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与战友们并肩战斗。“夜晚,彭丽媛、阎维文等著名艺术家睡在江畔的帐篷里,白天,他们挺立在大堤上,与战士手挽着手,共同歌唱,鼓舞斗志。”歌唱家蔡国庆深情回忆起那感人的一幕幕。

“5·12”特大地震5周年的前夕,总政歌舞团的慰问分队再次来到汶川和北川,当地的驻军和各族群众闻讯后涌向广场,不断向艺术家敬献哈达和鲜花。他们不会忘记这些熟悉的面孔,在地震发生后,艺术家们立即随部队赶赴灾区。时任副团长的李福祥率领创作组乘坐冲锋舟进入映秀镇,一边救灾一边搜集素材,两天之内,由赵大鸣作词、刘青作曲的歌曲《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诞生在救灾第一线,迅即唱遍全国。

为兵服务,是总政歌舞团60年来始终牢记的宗旨,也是立团的根本。“不仅重大事件发生时,我们要立即赶到最前线慰问,而且每年还定期分头赴基层演出,足迹几乎遍及所有部队,有的边防线和偏远哨所还不止一次两次,一些地方甚至是十几次,几十次。每位艺术家,无论老中青,不管有多大的名气,在为兵服务面前毫无例外。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位艺术家耽误或者缺席过赴基层的慰问任务,人人都以此为骄傲、以此为自豪!”现任团政委张方军这样介绍。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