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能上艺术殿堂 能下基层边防——记总政歌舞团60年

记者  陈  原

2013年06月28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优秀人才的大本营

“总政歌舞团60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强烈的吸引力、独特的艺术魅力,关键在于拥有一套有效的人才吸纳和培育机制。”细心研究过总政歌舞团60年历史后,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总结道。

在中国舞台艺术的方方面面,总政歌舞团60年来一直都拥有一批领军人物,从民族唱法、美声唱法到流行唱法;从古典舞、民族舞到当代舞、现代舞,直至舞美设计。这些人才,有的是总政歌舞团培育起来的,有的是进入总政歌舞团之后又上升到新的高度,还有的是在总政歌舞团里才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因为全团的艺术氛围、高规格的舞台实践、严格的运行机制的督促,使你必须成熟、成长、跨越、提升。”歌唱家王秀芬虽然早在战友歌舞团时就已出名,但进入总政歌舞团后,她感到了更大的驱动力。而舞蹈家邱辉则纯粹是在这里成长的,没有这里的高水平创作和培育人才的奖励机制,他就不可能在国内外荣获大奖,在舞台上光彩照人。舞蹈编导杨笑阳原本是舞蹈演员,但团里却发现了他的编导天赋,积极给他提供创作机会,使他的作品不断获奖,《跨越》、《铁道游击队》等享誉舞坛。

由总政歌舞团负责组建的解放军合唱团成立才5年多,就已经多次在国内外夺得各类大奖,中外合唱经典作品被他们演唱得几近完美,赢得了中外舆论的高度评价。“这个合唱团的成功简直就是个奇迹。”听过合唱团的演出后,音乐评论家金兆钧激动地说。合唱团的奇迹其实正是总政歌舞团优秀人才培育机制的体现。

翻阅总政歌舞团60年的艺术家名册,一个个熟悉的形象,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让你不能不感叹这里群星璀璨、人才辈出。从青歌赛到金钟奖、荷花奖、文华奖,获奖人才几乎都聚集在这里;中国当代舞蹈、音乐、曲艺、舞美,从创作到表演,总政歌舞团都占有极重的分量。傅庚辰、孙加保、瞿琮、左青、张继钢、印青、彭丽媛、张千一,仅从20多年来总政歌舞团历任团长的名字,就足以看出这里的艺术实力。“60年,源源不断,他们为中国舞台输送了一个又一个优秀人才;60年,始终如一,他们为中国艺术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耀眼的明星。” 赵季平对此感慨不已。

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的摇篮,这就是总政歌舞团!

能上艺术殿堂、能下基层边防,这就是总政歌舞团!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12 版)

上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