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袁纯清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记者  刘亮明

2013年06月24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决“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轻描淡写、温良恭俭让,而要有点“锋刃”,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不能一般性谈谈认识,而是彻底亮亮思想,切实做到正视问题、触及问题、解决问题。

时间:6月18日上午

场合:山西省委常委会会议

在分会场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之后,6月18日上午,山西省委紧接着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主持会议的省委书记袁纯清说:“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领导干部改造思想、提高觉悟、改进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接下来,各位省委常委分别发言,从各自的角度谈认识、说体会、讲打算: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针对“四风”,设置了靶子,明确了目标,必将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要以整风精神搞好活动,敢于触及思想、真正解决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今天中央会议的文风会风本身就是很好的示范,省委常委会成员要带好头,认真参加活动,同时要担负好组织领导职责。

“必须在思想上重视起来,政治上严肃起来,工作上统筹起来,每名班子成员不仅是全省特别是本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者,更是参与者、先行者、实践者。要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进事业发展上早当其责、能当其责、当好其责。”袁纯清说,按照中央要求,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要多方听取意见,尤其是多听取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点查找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有效性。

有的常委说,“四风”问题,在我们省级领导干部身上也程度不同地存在,有的方面还比较严重,有的领导干部身上的问题还有不同的表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结合各自的实际进行,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袁纯清严肃地说:“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共产党人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传家宝,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轻描淡写,不能温良恭俭让,而要有点‘锋刃’,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不能一般性谈谈认识,而是彻底亮亮思想,切实做到正视问题、触及问题、解决问题。”

近两个小时的会议,省委常委会成员谈得严肃认真,有的还不止一次地发言,表示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刻剖析问题,认真整改,切实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4日 11 版)

相关新闻: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